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月底前镇江重点区域半径1000米之内取缔露天烧烤
2018-06-08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记者昨天从镇江市环保局获悉,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69.6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7%,与2018同比降幅3.6%的考核目标差距较大;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为57.1%,相比去年同期持平,与2018同比升幅2.5个百分点的考核目标略有差距。镇江大市PM2.5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为63.3%,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着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日前制定行动方案,七大举措标本兼治,推进空气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据介绍,当前影响我市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有六个方面:一是产业结构污染负荷大。我市产业结构偏重,煤炭消费总量居高不下,单位国土面积大气污染物排放负荷偏高。二是工业空间布局不合理。城区周边的新区化工园区、索普化工基地、高资化工园区、下蜀镇工业集中区的主导产业为火电、碳素、水泥、焦化、化工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三是城市扬尘污染压力大。大部分建筑工地裸露土地未覆盖到位,房屋拆迁和渣土运输过程中未建立有效的抑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四是餐饮管理体制不健全,露天烧烤和夜间油烟污染问题突出。五是重点治气工程进展滞后。截至5月底,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完成率只有27.2%,处于全省倒数第三位。六是“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仍需加强。

  围绕2018年度省级考核目标,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市铁腕治污,明确主体责任,实施七大举措:

  狠抓燃煤污染控制。细排工作计划,加强煤质量管控,淘汰落后产能,做好能源替代,确保完成今年较2016年减煤187万吨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钢铁、水泥、化工等去产能工作,倒逼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关停一批工艺落后的耗煤企业。

  深化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整治。细化《镇江市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深度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行业整治标准,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以及其他行业中无组织排放较为严重的重点企业,全部完成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深度整治要求。

  强化重点行业治理。深入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严格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坚决淘汰项目低端、工艺落后、布局不合理等落后化工产能。强化工业企业污染物深度减排。强化重点行业企业监管。

  深化扬尘污染治理。落实责任主体,严格管理标准,加强道路扬尘控制和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工作。

  加快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实施进度。10月底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中涉及的重点行业治理、堆场扬尘治理等七大类共421项工程项目全部完成。逾期未完成的,对涉及治理任务的生产工段全部停产整治。

  加强露天烧烤监管。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露天烧烤,10月底前,重点区域半径1000米之内全面取缔露天烧烤。

  开展大气系统科学综合治理。引入专业机构,找准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源头和主要行业污染占比,制定科学、系统、有效的控制策略,分阶段设定2018-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及工作举措。

  为保证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我市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强化监督检查,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暗查、专题巡查等方式进行,督查情况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强化考核问责,研究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量化问责办法。严格执行《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对工作滞后、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空气环境质量出现明显恶化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张凤春 王彦冰 阙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