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限塑十年:大型商超落实较好 农贸市场难以落实
2018-06-06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下午3点不到,趁着小外孙还没有放学,镇江市民樊阿姨买好了晚饭要吃的菜,并用随身携带的布制购物袋装好。她说,布袋子比塑料袋结实,一个能用好几年,成本比塑料袋低。

  为了保护环境,2008年6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施行,也称为“限塑令”,规定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仅看“买方”,十年间,我市像樊阿姨这样精打细算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商超提供的塑料袋上都印有“QS”、国家标准等信息,并且收银人员证实,现在很多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都会自带购物袋,塑料袋的使用量呈下降趋势。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大型商场、超市基本做到了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商场和超市的塑料袋使用量分别减少80%、90%;限塑以来至2016年,全国商超塑料袋使用量普遍减少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购物袋140万吨左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近3000万吨。

  不过,10年来,樊阿姨的女儿张娉婷仍然没有养成带购物袋出门的习惯。“10年前推行限塑令,我刚参加工作,一个塑料袋一两毛钱,买就买了,不会太在意,而且超市商场的塑料袋普遍质量较好,也有环保标志,回家后还能接着用。”张娉婷说,这可能是很多年轻人至今未养成“好习惯”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她认为,她这样的上班族在逛菜场、超市的时间上比较随意,因此,总是在结账的时候感慨一句“又忘带购物袋”。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没有更好的环保替代品出现之前,仅靠消费者自身的环保意识、道德责任来推行“限塑令”,这样的环保愿景几乎很难实现。

  再从“卖方”角度来看,市工商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型商超落实“限塑令”的情况较好,但是农贸市场一直难以落实到位,原因涉及源头、执法等各个方面,“开展宣传、组织专项检查,能起到一时的效果,但是往往是‘治标’,长效管理的难度较大。”在市区的一家菜市场,记者观察,几乎所有经营者都免费提供塑料袋,不仅没有厂家和相关生产规格,而且厚度明显低于0.025毫米的要求。为了让消费者“拎着方便”,有的经营者甚至会多套几个袋子“加固”。

  张娉婷也是一名网购达人,一周至少收到一两个包裹,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购物需求,“办公室的纸篓里经常塞满塑料袋、编织袋、透明胶带,好多同事也喜欢网购。”可见,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生活更加便捷,随之而来是快递、外卖等领域逐渐成为塑料袋使用“大户”。而对这些“新状况”,10年前的“限塑令”并没有明确规定。

  那么,10年前的“限塑令”是不是该升级了?记者留意到,去年,国家邮政局等10部门联合发文,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意味着“限塑令”或将迎来“升级版”。

  “如果能有低成本的替代品出现,我们消费者很愿意参与到限塑行动中,保护环境、保护资源。”张娉婷还坦言,如果塑料袋价格提高,她可能不会那么随意地使用。(朱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