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响镇江”富民行动计划启动
2018-06-06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今年镇江创业富民有何新目标新举措?镇江市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的《2018年“创响镇江”富民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实施五大创业行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今年支持成功创业7000人,创业带动就业3.5万人。

  行动计划明确了2018年创业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对镇江创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根据计划,今年我市新增省级创业示范基地2家,打造省级众创空间5家,市级创业示范基地5家;打造省级创业型街道(镇)14个,省级创业型社区(村)140个及省级创业型园区1个;新增个体工商户2.7万户,发展私营企业1万家;组织创业培训6700人。

  为此,我市今年实施创业主体培育、创业环境优化、创业能力提质、创业载体拓展、创业服务提升等五大行动。在创业主体培育行动方面,深入实施人才领创计划,重点扶持“大学生、专技人才、留学回国人员、返乡人员”等创新创业,抓好大学生创业培训、创业大赛、项目遴选,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通过完善和落实人事管理、薪酬激励、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等政策,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专技人员在职创业、离岗创业、来镇创业。完善和落实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政策,扶持和促进留学回国人员转化科技成果来镇创新创业。鼓励、引导镇江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大力支持农民返乡创业。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创业,综合运用培训补贴、初始补贴、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城镇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在家政服务、社区养老、商品零售等服务业创业。

  推进创业环境优化行动。今年将完善财税扶持政策,细化完善初始创业补贴、创业载体孵化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场地租金补贴等“1+N”配套政策。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扶持创业创新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拓宽创业融资渠道,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规模。与此同时,扩大支持对象范围,对网络创业等纳入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范围,将劳动密集型企业扩大到所有小微企业,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

  创业能力提质行动将实施。构建“创业大学+驻镇高校+辖市区分院+企业基地”四维创业载体,打造培训教育、创业孵化、融资服务等各类创业扶持平台。支持驻镇高校采取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弹性学制、休学创业等措施,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业训练等活动。提升创业培训质效,重点围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模式和灵活就业新形态开展专项培训。

  开展创业载体拓展行动,综合运用税收优惠、资金资助、服务购买、用地支持等政策,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业投资机构和各类社会组织等,利用现有房屋和闲置厂房等兴办创业孵化基地。总结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打造集创业培训、政策咨询、开业指导、融资服务、创业交流、跟踪扶持于一体的综合性创业服务平台。

  创业服务提升行动为创业者保驾护航。高标准推进省级创业型街道(镇)、社区(村)和园区建设,提升市、辖市(区)两级人社创业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创业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创业服务成果机制,引导教育培训机构、创业服务企业、电子商务平台、行业协会、群团组织等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帮助创业者解决在企业开办、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创新创业服务方式,面向社会公布服务目录和服务流程,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信息咨询、融资服务、资金申请等基本公共创业服务。加快建设“互联网+”创业服务网络体系,加快构建镇江市在线创业服务平台,推行网上办理、项目推介、在线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厚植创新创业文化,组建“创响镇江”创业合作联盟,举办创客论坛、融资对接、政策研讨等,开展“创响镇江”系列主题活动。 (何雯雯 沈春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