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手机交给室友帮买东西 “借呗”里的1.5万被转走
2018-06-04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讯 随着线上支付平台广泛使用,人们不再携带大量现金,似乎让小偷受到了“职业限制”。不过,句容市人民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通过登录他人支付宝盗窃的案件。

  2016年下半年,吴某失业,与李某在南京合租一套房。李某平时有一些公共生活用品要买,便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提供给吴某,让吴某在网上购买。吴某在一次购买物品时发现李某的“蚂蚁借呗”里有1.5万元的额度,便分两次将钱转到了自己的银行卡里。虽然不知道支付宝密码,但是手机在手,吴某通过“忘记密码”的操作步骤,将密码修改。事后,他告知李某账号在别处登录了。李某也没有在意,只是又改了一下密码。几天后,李某发现“蚂蚁借呗”里的两笔借款记录,质问吴某,吴某则说会尽快归还,随后人不见了踪影。

  2017年5月,重新找到工作的吴某又开始作案,这次将目标放在了同事赵某身上。由于平时住在一个宿舍,关系较好,赵某将自己的支付宝密码告诉了吴某,经常让吴某帮助自己用支付宝购物。这次连密码也不用改了,有了上一次的甜头,吴某更加肆无忌惮,将赵某账户内的近5000元又一次转到了自己的账户里。

  2018年3月,吴某被接到报案的公安机关抓获。句容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庭上吴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法院审理后认为,吴某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应依法予以惩处。由于吴某犯罪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认罪态度较好,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最终句容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吴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7000元。

  受理该案的法官提醒,在使用线上支付手段时要注意保管好手机和支付密码,手机不应随意借给别人使用,以免财产损失。(王子旗 郝改霞 范海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