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戴庄村首创双季粳稻种植
2018-05-30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镇江讯(孙德圣 周雪菲 庄瑜)眼下气温适宜,正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在句容天王镇戴庄村,新栽下的200亩双季粳稻田一眼望不到头。据悉,这是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首次尝试大面积种植双季粳稻,这在我省属于首创。

  据介绍,全国“三农人物”、农业专家赵亚夫在戴庄村创造了“双季稻+红花草三熟”耕作模式,即:5月初至7月底种植早季稻,8月初至10月底种植后季稻,秋天至第二年的4月份种植红花草或苕子。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种植有机水稻以来,采用了以培育生物多样性为核心技术的生态农业技术新体系,经过十多年的努力, 已经初步建成水田有机农业生态系统,另外,全球变暖使句容的年平均气温能稳定在16℃左右,为种植双季粳稻提供了生态条件和气候条件。

  今年5月,该村戴国金等3位农户尝试种植了200亩双季粳稻。据悉,正常的越光稻是一季种,正好在高温时间抽穗开花,空秕粒很多,种植双季粳稻以后,就能避过高温天气,早稻可以提前收割,单产就能提高。单产提高后,农民得益,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后,销售价格也能相应下降,性价比更高,市场竞争力更强,实现消费者和生产者双赢。

  为保证早季稻的插秧时节,合作社还在使用拨苗盘育秧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了育种技术,建设了标准化的育秧大棚,这类大棚育秧新技术在国内领先,所育秧苗时间比较早,实现早育秧、早插秧。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