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镇江农民工工作要点出台 扶持农民创业2000名
2018-05-30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记者昨日获悉,镇江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印发2018年镇江市农民工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镇江全年帮助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8000人,扶持农民创业2000名,帮扶贫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800名。

  要点提出今年我市农民工工作将在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农民工精准扶贫等方面发力。记者了解到,在农民工转移就业方面,开展就业援助月、“就业创业服务-乡村行”、定向劳务对接等系列活动,搭建用工服务平台,帮助外来和本地农民工实现就业。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家庭服务业,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着力发展家政、养老、护理等生活性服务业,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扩大农民工就业机会。

  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上,出台《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将现有支持“双创”相关财政政策向返乡下乡人员拓展,把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项目纳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范围。细化完善《创业载体孵化补贴办法》,重点建设包括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在内的一批双创示范基地。

  我市将实施农民工精准扶贫。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计划,建立健全“3+1”帮扶机制,实施精准对接、技能定培、岗位定制、托底帮扶等8大行动,重点帮扶300名城乡零就业家庭贫困户和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确保每年有3000名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逐步形成精准就业帮扶长效机制。

  为提升农民工职业素质,要点明确将持续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五类重点群体免费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技能提升、乡土人才培育”等重点行动。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上,将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制度覆盖率达到国家标准重点抓好灵活就业、新业态就业、中小企业人员等农民工聚集的群体参保,深入推进建筑、交通运输、水利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我市还将打造农民工示范平台。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遴选1家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开展家庭服务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和师资培训,建设省级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同时,支持我市家庭服务品牌建设,加快形成一批知名品牌,争创全省“百强”家庭服务企业。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农民工社会融合、优化农民工公共服务等工作,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统筹安排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全面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保障农民工适龄随迁子女平等享受免疫服务权益等。 (何雯雯 沈春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