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销披着“微商”“电商”外衣 高学历频频“入坑”
2018-05-25 1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传销就是通过“拉人头”,并以收取“入门费”、认购“商品”或“团队计酬”等方式,获取非法利益的行为。近年来,传销人员中高学历、大中专毕业生呈逐年上升趋势,并且传销违法活动出现了新特点和新动向,以“多张面孔”亮相,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前天,镇江市工商局、市公安局联合丹徒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大学校园“防止传销进校园”活动。

  “高学历”频频“入坑”

  年初,镇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辖区平昌新城内有疑似传销窝点。经前期摸排,该局迅速与新区公安分局组织行动小组赴传销窝点上门清查,一个以“1040阳光工程”项目为传销的犯罪组织暴露在执法人员的面前。

  所谓的“1040阳光工程”项目,既没有店面,也没有产品,只是承诺传销受害者投资几年就可收回1040万元。在“高额回报”的刺激下,很多市民自愿交钱,拼命发展下线,甚至把家人拉下水。据介绍,受害群众已达到数百名。目前,组织、领导传销骨干分子王某、杨某、郭某等5名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其中杨某、郭某是刚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

  “其实,近年来传销人员中,不乏高学历、大中专毕业生,而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处副处长林长远提醒大学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首先要仔细辨识工作性质,弄清楚具体做什么工作,并且在应聘时要注意面试场所,如果是在特定的隐蔽场所则更需提高警惕,另外被索要“入门费”、回报率超过范围,都需要当心。

  警惕传销“多张面孔”

  据了解,国内仅90多家企业获得直销牌照和营业执照,目前传销活动出现了新特点和新动向。一是传销活动多变,传销人员化整为零,变集中洗脑为分散洗脑,隐蔽性增强;二是传销犯罪趋于多样化,集传销、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行为为一体;三是网络传销扩张速度惊人,并且在没有特殊手段的情况下,对这种隐性传销难以从源头上切断;四是存在传销组织对新进人员施加暴力。绝大部分线下传销组织均对参与人员实施过人身自由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网络购物、跨境电商等网络概念和营销方式的发展,传销呈现出了新特点和新动向。一些传销组织采用“微商”“电商”“多层分销”“消费投资”“旅游互助”等名义,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发展人员形成上下线关系,推销产品和服务,从事传销活动。而根据禁止传销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管传销组织如何变换手法伪装自己,只要同时具备“交入门费”“拉人头”“组成层级团队计酬”三个特点,就可认定为涉嫌传销。

  因此,相关部门发出了新型传销活动风险预警提示。特别是一些境外传销组织,向境内群众推销境外产品和服务,通过境外网站用外币结算或者直接到境外交钱加入,以逃避境内法律法规和执法部门的约束和监管,行为更加隐蔽,甚至以合法、受支持的新兴互联网企业面目示人,导致众多人上当受骗。

  建立长效联动监管机制

  去年以来,我市开展了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违法犯罪“清风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形成了一套长效联动监管机制,加强了源头治理,形成了“齐抓共管、打防结合、信息共享”的打击传销工作格局。

  据统计,去年我市共立传销类案件40起,刑拘182人,逮捕65人,公诉69人,全年捣毁传销窝点354个,解救群众134人,清查遣返1074人。其中丹阳市成功侦办了2起网络传销案,涉案金额6亿余元。

  同时,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也加大对在镇直销企业监管力度,各分支机构、服务网点和经销商等经营行为基本规范。(朱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