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成镇江白领有焦虑情绪 焦虑原因主要是工资不够花
2018-05-25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租房是年轻白领的主流居住方式,八成镇江白领有焦虑情绪,晚睡强迫症泛滥……智联招聘对镇江2160名职场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昨日发布《2018年镇江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用数据描绘了镇江白领的衣食住行及事业发展等情况。

  调研数据显示,65.6%的镇江白领午餐平均消费都在20元以内,午餐支出普遍较为节省。在市区一家公司上班的黄先生表示,因为单位没有食堂,一般中午在外面解决,通常下碗面或吃个快餐,基本在15元左右。

  住的方面,选择租房生活的白领人群占比最高,为44.8%。而30.3%选择买房,其中7.2%的镇江白领选择全款买房,23.1%选择贷款买房。大部分贷款买房的白领是已婚人群,买房与结婚的捆绑观念依然占据主流,尤其是有生育计划的家庭,购房的需求更为迫切。

  出行上,调查显示镇江多数白领上下班主要依赖公共交通方式,占比达到58.7%。而16.6%的白领选择开私家车上下班,8.9%的白领选择骑单车上下班,还有10.4%的白领步行上下班。在镇江的有车一族中,以高管和已婚人群为主,其中已婚已育的白领有车族占比高达七成以上。杜女士孩子已上幼儿园,她坦言:“买车除了供上下班使用外,主要是为了方便接送孩子,双休日还要送他上小课,有时还要到周边玩玩,没车很不方便的。”

  数据显示,69.2%的白领认为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整体乐观。但也有24.9%的镇江白领认为自己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很不健康。在认为自己有健康问题的白领人群中,认为造成不健康的主要原因分别是“工作时间虽然固定,但很少锻炼”以及“生活作息不规律,习惯性熬夜”。除此之外,还有17.1%的白领因为“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出差”这一不可抗力而牺牲了健康。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习惯性晚睡现象日趋严重。调研显示,43.7%的镇江白领“睡前习惯性刷手机看看微博、微信、抖音等”,在碎片化信息中拖延睡眠时间。还有27.6%的白领选择“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习惯性晚睡”。在睡眠习惯较差的人群中,年纪越轻,晚睡的比例越高。

  镇江职场中81.3%的白领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调查发现,焦虑来源中占比最高的选项为“薪水低,无法满足品质生活的需要”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不清”,分别为29.7%和26.8%。从中可见,一方面白领普遍认为工资不够花,另一方面却不知道如何通过职业规划获得更多报酬,从而改变现状。除此之外,工作作息、提前消费造成的经济压力、父母养老问题以及子女教育问题等也导致白领焦虑。

  调研发现,64.4%的镇江白领认为当前薪资“低于自己的预期,薪资匹配不上自己的能力”。另外有四成的白领因当前薪酬不理想而暂不打算结婚。 (沈春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