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润州把招才引智纳入经济发展范畴 在全市尚属首创
2018-05-25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什么最宝贵?润州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人才。在日前出台的《润州区2018年度街道绩效管理考核实施意见》中,该区把对招才引智的绩效考核,从“党的建设类”调整到“经济发展类”,并大幅提高权重。人才工作纳入经济发展范畴,这在全市尚属首创,折射了发展理念的变化。

  招才引智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一直纳入党建工作范围考核。以润州区2017年度街道绩效考核为例,人才工作绩效就属党建类考核,百分权重为3分。今年调整后,该区人才工作主要落在招才引智上,后者作为一项独立指标,纳入经济发展类考核,考核权重也增至5分。

  润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文军介绍,调整后的招才引智指标,还采取得分制考核,并为不同街道差别化设置得分点,从而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提升考核的力度和精准度。

  据了解,把招才引智乃至人才工作纳入经济发展范畴考核,在我市还是首次。这一调整背后,是发展环境的变化。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樊茗玥分析,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人才在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各地“抢人大战”应运而生。地方政府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加强招才引智工作,折射出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

  事实正是如此。今年3月,润州召开全区城市经济发展大会,会上印发了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推进意见等系列文件。而与之相配套的是,“润州英才”计划、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意见等人才政策同时出台。人才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得到前所未有重视。

  润州区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藜对于此次考核调整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人才工作绩效纳入经济发展类考核后,基层开始以抓经济的思维推动人才工作,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双招双引”工作,更加相得益彰、齐头并进。

  “党管人才毋庸置疑,但人才工作不一定非要作为党建工作来做。”润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徐燕说,把人才工作纳入经济发展范畴,有助于强化人才是“第一要素”的发展理念,对于厘清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动能结构大有裨益。(梁和峰 朱婕 袁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