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镇江共立传销类案件40起 刚毕业的大学生容易上当
2018-05-24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昨天上午,镇江市工商局联合丹徒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我市大学城,集中开展“打击传销进校园”巡回宣传活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我市去年共立传销类案件40起,刑拘182人,逮捕65人,公诉69人,全年捣毁传销窝点354个,解救群众134人,清查遣返1074人。其中丹阳市成功侦办了2起网络传销案,涉案金额6亿余元。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广大师生宣传《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监管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处副处长林长远告诉记者,近年来,传销人员中的高学历、大中专毕业生呈逐年上升趋势。“在校生好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容易掉入传销陷阱。”他向记者介绍了我市年初查处的一个传销案例:“平昌中心社区一个名叫‘1040阳光工程’的项目,承诺投资几年就可收回1040万元,在所谓‘高额回报’的刺激下,很多人自愿交钱,拼命发展下线,有人甚至把自己的家人都拉下水。传销受害者中就有两个刚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

  “如果大学生找工作时发现对方有拉人头、收入门费、认购商品或者团队计酬等行为,那就要警惕了,这些是传销组织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林长远提醒大学生,“而且传销活动的方式也在不断发展演变,有的在网上建立了传销系统,引诱加入者交纳费用发展下线等。”他还指导大学生如何区分直销与传销的区别:“合法经营的直销公司有国家颁布的牌照,可以在商务部查询到,而传销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此外,正规的直销公司没有入门费,有依托产品并在市场上销售,也有店铺经营,销售人员结构不存在不可超越性,多劳多得。而这些特点都是传销公司没有的。”(晏海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