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一院院外延伸优质护理服务进家庭
2018-05-24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镇江讯 “感谢贾老师和晶晶,是她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近日,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做过直肠癌手术的患者付女士,面对上门来对她进行康复指导的造口治疗师们连声感谢。记者了解到,将护理从医院、病房延伸到病人家里,对出院病人持续进行康复指导,这是近年来市一院护理团队正在大力推进的工作。

  造口护理不当有可能引起多种并发症,更会影响患者生活。为此,市一院的三名造口治疗师成为这些造口患者24小时的康复顾问。在付女士位于酒海街的家中,她看着提着护理箱来上门服务的造口治疗师贾静、徐晶晶,满怀感激地说:“她们对我们真的很关心,刚做完手术的时候我不会护理,心态也不好,有时夜里给贾老师打电话求助,她一点都不会不耐烦。造口里都是排泄物,她们也不嫌脏,我们患者都对她们非常感谢。”

  贾静介绍:“由于造口的外形看上去像一朵玫瑰,所以我们都称造口患者是玫瑰之友,为了让老病人帮助新病人,医院为他们设立了玫瑰家园,定期帮他们举行活动。”在“玫瑰家园”的群里,造口治疗师会为病友们答疑解惑,病友之间也会互相关心。

  与终身离不开造口的造口病人类似,心脏瓣膜疾病病人出院后也需要格外精心的护理。记者了解到,2017年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就针对心脏瓣膜疾病这一病种开展了“病人全程护理”模式,即心脏瓣膜病人入院后由科室指定全程护理团队护士负责从入院到手术、再到出院等所有护理过程。护士节到来之际,市一院心胸外科借着“健康中国、科普助力”活动契机,开展了心脏瓣膜病人家庭随访活动。

  吴昌萍是心胸外科开展心脏瓣膜病全程护理以来的第一位病人,9日,心胸外科护士一行4人走进其家中进行家庭随访,了解她出院后的生活起居、饮食服药状况、各项复查结果等,并为她测血压、测血糖,发放疾病健康教育手册,给予居家照护和疾病指导等等。吴昌萍说:“我们这些病人是真的得到了全程照护,这么多年了,护士们经常来上门服务。”

  市一院护理部主任高燕介绍,一份优质的护理服务应该包括入院时的护理、术前护理,手术室手术及术后恢复。患者在市一院住院过程中,护士不仅要完善各项治疗、给予病人身体和心理上的护理,出院后也要继续走进患者家庭,提供康复服务。院外延伸服务是医院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服务品质、改善医患关系的必要手段。

  记者了解到,市一院的许多科室都为患者建立了微信群,群里有病友也有全程护士,护士们会在群内给予病人生活指导和干预,协助病人联系医生、解决困难。( 王露 朱研)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