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文创产品开发水平不高 如何让文化资源“活”起来
2018-05-24 12: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创意产品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北京市北海公园推出的手摇八音盒《让我们荡起双桨》与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朝珠耳机、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众的热烈追捧和好评。“把文化带回家”已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资源活起来的一个重要途径,成为提升一个城市影响力和传播力的重要举措。

  如何让我市积淀丰富的文化资源“活”起来?今年3月份以来,镇江市政协教卫文体委会同市文广新局邀请部分市政协委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交流、赴南京学习考察等做法,对我市的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利用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并于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创产品开发利用工作的建议》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镇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许多蜚声海内外的大“IP”,但在文创产品开发利用上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产品开发整体水平不太高,资源利用创新能力不太强,市场培育推广合力不够大,艺术设计人才留不住,资金投入与展示平台不足等困难和问题。

  针对我市文创产品开发整体水平不太高的问题,市政协委员们纷纷“支招”:我市文创产品的开发利用要以文化文博单位文创产品开发为龙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创意理念,研发创作出更多体现镇江特色、展现镇江元素、带有镇江印记的文化创意产品,必将为提升城市品质、扩大镇江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如立足于镇江本地的旅游资源,依托金焦北固、南山西津渡和茅山宝华等优质景区,通过认真梳理景区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特色,设计契合景区特点而又深受游客喜爱的文创产品。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中,要注重发现和提炼“最镇江”“最中国”“最吉祥”“最时尚”的文化元素、符号、印记,如深入挖掘三国文化、齐梁文化、长江文化、宗教文化、诗词文化、爱情文化、祈福文化、养生文化和美食文化内涵,因地制宜开发出精致细腻的文创产品,打造文创产品特色品牌。

  市政协常委、市文学艺术研究院长、金山杂志社主编严有榕表示,作为一名美术设计工作者,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感到困惑的是人才的严重缺乏。“长期以来江苏大学培养出来的艺术设计人才留不住,几乎没有人愿意留在镇江。”

  如何解决人才问题,报告建议聚力培育研发团队。发挥驻镇高校专业人才优势,搭建产学研平台,参与镇江文创产品的研发;鼓励各行业组织(美术家协会、设计师协会、设计艺术家协会、文化产业协会等)参与产品研发和品牌打造;扩大文化传承人群体,加大培养力度,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传统技艺(产品)创新性发展;依托“金山英才”计划,加强领军型文化科技企业家、文化创意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和培养。

  事实上,我市近年来已经先后开发出“八大山人花鸟手卷”骨瓷杯、银鎏金“论语玉烛”酒令筹等近百种精美文创产品,其中“京江二十四景”京江绸珍藏册获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2017年茅山文化创意馆“小兵驿站”主题系列文创产品,如新文房四宝、行军水壶达近百种,平均每月销售额达5万元。

  如何让这些文创产品进一步扩大影响,报告建议既要建设文创展示园和特色文创园。根据建设全域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统筹规划建设旅游景区、旅游线路、公共文化文博单位地域题材文创产品展销区,改变目前小而散的发展状况,在西津渡景区规划专门区域打造地域题材特色文创门店、大师工作室、名家展示馆、私人博物馆等,以增加其文化内涵。同时要搭建文创产品展销推广平台。整合现有的部门、行业、社会组织各自开展文创设计大赛和产品展销活动,定期举办有一定影响和规模的文创产品展销会和设计大赛,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为优秀创意产品的创作和高层次人才的集聚搭建平台。(姜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