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染句容景色新 生态文明入画来
2018-05-23 15: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镇江讯(孙德圣 陈彩云 包亚琼)浅夏时光,绿荫掩映。走在句容河畔的木栈道上,鞋底与栈道和谐的奏出哒哒声响,和着林间鸟鸣,协奏出浅夏的美妙乐曲。虽是阳光正烈的下午,岸边、树荫下,却仍有钓翁悠闲的甩着杆。经过综合治理与管养,句容河二期的景观效应正逐步显现,吸引了大批市民观光、休闲。

  水清 岸绿 景美:魅力容城添新景

  去年10月,句容城管园林管理中心开始对句容河河堤东昌大桥至华阳南路大桥段进行景观改造。原垃圾纵横的黄土河堤,被改造成了上下两层步道,上层木栈道与绿树掩映成画,下层透水混凝土路面,吸水、透水,汛期防止水淹步道。除了可享受轻踱步的畅快,中心还结合河道景观特色,增加了水生植物、草坪混播花卉、观花植种以及“青元丹井”、“善桥夕照”等绿化节点,绿化总面积达到10万㎡,让四季景不同,安装了景观照明,丰富了夜间的景观层次,为市民打造出了一个2.7公里休闲、游憩的河滨景观风光带。

  围绕“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中心将水环境整治与文明城市建设相结合,完成了玉清河、葛仙湖、肖杆河、句容河等水环境整治,及河道两侧绿化景观、护坡的改造;成立了河面污染物打捞队,协同相关单位定期对城区河道换水,落实了长效管理;组建了城市管理“啄木鸟”队伍,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日常监管,确保城区河道水质稳定,水体清澈,打造出了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生态。

  见绿 见景 见花:生态文明入画来

  5月21日,句容五里墩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正抓紧施工中,5000余平地块得以平整,4000余平草坪得以播种。句容园林管理中心结合句容“三茅秀色”地形景观特色,造以景观石、造型树、季节性花卉等,营造出了又一新景,开阔了行车视野,扮靓了句容东大门。

  围绕“四季见绿、见景、见花”的工作目标,近年来,句容园林管理中心实施了104国道(西五环南延段)绿化、亮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约2万㎡,提升了片区品质;实施西部干线绿化、亮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4.8万平方米,营造出了西部片区绿带;新建崇明公园,打造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改造提升葛仙湖北片区景观风光带4000㎡,提升了公园品质;推进“一路一品”建设,打造樱花大道、红玉兰大道等10多条景观大道,大大提升了城市道路景观效果。

  绿色 健康 共享:宜居家园谱新篇

  “城市美,城市靓,红花绿树好风光。新型绿化新景观,城市处处公园样。”在句容,一首顺口溜被市民唱的响亮,也唱出了句容园林人的功绩。

  通过拆违增绿、拆墙透绿、破硬还绿等方式,建设完成华阳北路、北二路、宁杭路等10余个开敞式游园绿地,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7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67平方米/人,基本实现居民出行500米内有一处约5000平方米公共绿地。

  如今,句容河三期景观提升工程正抓紧施工中,福地广场绿化提升工程主体建设已完成,贾纪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进入尾声。句容人正与自己休养生息的城市一起,张开臂膀,拥抱绿色,拥抱更美好的新生活。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