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震惊:6年树龄南京椴开花599朵 栽培23年才能开花结果结论被打破
2018-05-23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镇江讯(王福海)科学研究结论,南京椴需要栽培23年才开花结果,然而,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以程嘉翎研究员为首的科研团队经过连续4年花芽诱导试验,使一棵树龄6年的南京椴开出了599朵花!

  南京椴,也叫菩提树,是南京及更多城市理想的行道树替换树种,也是优良的蜜源树种。由于它繁殖能力弱,目前野生南京椴只有2000株世存,已成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树种。

  程嘉翎研究员介绍说,他们是2013年利用课题组获得的专利技术开展了南京椴绿枝扦插研究的,并成功地诱导出枝条基部3厘米范围内皮部生根,生根率达80%以上,取得了重要突破。为了解决南京椴开花难的问题,研究团队于2015年开始,做人工花芽诱导试验,经过3年努力,于2017年实现了树龄满5年的南京椴就能展开花蕊。

  程嘉翎研究员说,如果说去年经过人工花芽诱导使这棵5年树龄的南京椴开出2朵美丽的花是偶然现象,那么今年继续人工花芽诱导使这棵南京椴在去年的基础上开出了599朵花就绝不是偶然的了。

  程嘉翎表示,研究团队将继续对南京椴开展深入研究,对现阶段取得的研究成果将作进一步完善,助推南京椴行道树的种植和作为蜜源树种在本土的推广应用。如果地方园林部门需要引种南京椴的话,课题组可以赠与,也欢迎地方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合作研究。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