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果汁功能性饮料几乎都含白砂糖 常喝容易成“胖墩”
2018-05-23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冰冰凉,透心凉!”大热天,口渴了来一瓶饮料那是一个爽。盛夏开启在即,又迎来一季饮料大战。昨日,记者走访我市超市、商店以及面包房等发现,碳酸饮料、功能饮料、咖啡、奶茶等饮品中,几乎都含有白砂糖。

  长期喝含有糖分的饮品对身体有害吗?其实,糖为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是长期大量饮用含糖饮料很容易长胖,也有患上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并且还可能喝出心梗。

  含糖饮料好喝,但常喝容易喝成“胖墩”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我市市区几家商店、小卖部看到,各种饮料被摆在店门口的显眼处,有些还设有专门的冷柜,放着各种牌子的冰红茶、可乐等饮料,价格2.5元一瓶起步。由于是下雨天,记者采访时,来买的市民并不多。

  “前两天,温度高卖得好,下雨天气温又降了,卖的少。”一商店老板告诉记者,温度高的时候,可乐、雪碧、橙汁等销的都不错。放学时,来买的学生还蛮多的。

  “我家女儿最喜欢喝这些饮料了,让她少喝还不听!”采访中,市民张国香无奈地告诉记者,她家女儿从小就喜欢吃甜食和喝冰红茶、可乐、果汁饮品。她也说过很多次,但效果不大。张国香说,女儿一米六几的身高,体重已经150多斤了,属于肥胖型,这跟她喝糖分饮料不无关系。

  一项调查显示,常喝糖分饮料,很容易喝成胖墩。

  果汁、功能性饮料,几乎都含有白砂糖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我市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冰红茶、冰绿茶、乌龙茶等茶饮有十来种。橙汁、苹果汁、葡萄汁等各种品牌的果汁有二十多种。乳酸菌、花生牛奶等奶制品有十几种。功能性饮料货架上排了一排,几乎都含有糖分,或许是糖分太高,有些饮品在用量上还注明“每日一罐”。

  据一项来自欧洲的研究显示,每日摄入约355ml含糖饮料,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升高22%。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美国《糖尿病学》杂志上。

  14岁少年“喝”出脑梗,口渴时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

  这两天,一则“14岁的少年突发左侧肢体无力,诊断为脑梗塞”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在微信上被广泛转发,并引起很多家长的关注。最后医生诊断后分析:这么年轻的脑梗塞患者,与其熬夜及长期喝含糖饮料有关。

  这则新闻,让无数网友为之震惊。那么,多喝含糖饮料真的会导致脑梗吗?记者采访了丹阳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马淑芳。

  “糖分饮料喝多了,会导致肥胖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马淑芳介绍,摄糖多还会导致营养不均衡,因为蛋白质、微量营养素等其他营养素摄取的比例就会减少。此外,儿童喝多了可能还会导致龋齿的高发。所以,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一定要控制饮料的摄入量。马淑芳建议渴了多喝白开水和淡茶水。(朱美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