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5岁候诊老人突然瘫倒 医护争分夺秒救人
2018-05-22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一名85岁的老人,在候诊时突然晕倒,医护人员听到呼救快速反应,门诊、急诊联动,打通一条生命“绿色通道”,最终使老人得到及时救治,成功解除危机。在昨天的电话采访中,谈及老父亲上周三经历的惊心一刻,老人的女儿仍心有余悸,但是更多的,是对市中医院医护人员面对突发状况时冷静果断处理的肯定。

  5月16日早晨,市中医院门诊三楼专家诊室外如往常一样,不少患者于此等候。突然,一声惊呼划破平静:“不好,有人倒下来了!”正在候诊的马老先生从椅子上滑落,瘫倒在地。不远处,当班分诊护士窦慧、刘金梅听闻后,一路小跑到老人身边。此时马老先生面色苍白,呼之不应,一旁陪同而来的老伴吴奶奶则束手无策,急得团团转。周围的围观市民不知发生了什么,都不敢贸然上前施救。

  两位护士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观察老人情况,同时给门诊护士长张季萍打电话,请求支援。有着丰富救护经验的张季萍意识到,老人突然晕厥,不排除突发心脏疾病的可能,快一秒抢救就意味着患者少一分危险。事发时正值就诊高峰,走电梯太耽搁时间,张季萍挂断电话后,一边往楼上跑,一边联系急诊,“门诊三楼一名患者晕倒,准备平车运送抢救”。

  “我到三楼时,老人已经苏醒过来,没过多久,急诊护士也推着平车赶到,我们就一路将老人推到了急诊室。”张季萍说,接到通知后,急诊科就立即开通抢救绿色通道,先行为其开展CT、心电图等急救检查。吴奶奶告诉医生,老伴心脏不怎么好,不久前刚出院,这次来医院准备请专家开点中药调理身体,没想到就在候诊时发生了这样的意外。

  经过检查,老人各项指标没有太大异常,医生判断,此次短暂晕厥与其心脏疾患有关,在心内科观察2天,确认无大碍后,老人出院回家。

  昨天的电话中,老人的女儿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感谢。当记者将患者家属感谢的话语转告张季萍时,她只是腼腆一笑,“无论在院内还是院外,施救只是医生、护士的本职而已,真的没什么值得说的”。

  “本职而已”,短短四字,对医护人员而言的本职举动,却是这一群体对救死扶伤的最好践行。(汤建明 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