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一市民获电吉他发明专利
2018-05-22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日前,记者获悉,镇江市市民曹阳关于电吉他和电贝司共振结构方面的改造,优化了乐器振动源,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在曹阳收到的专利授权通知书上,记者看到,曹阳申请的专利主题名称是“双面板琴体共振、特殊设计琴头辅助共振、申报类型为实用新型”。

  出生于1969年的曹阳是一位音乐人,从十几岁开始学习吉他,至今已近30年。他说,在中国玩电吉他的很多爱好者都有一个共识,国产吉他的音色品质和工艺比不上欧美的吉他,“这是因为欧美吉他使用的木材含水率低,稳定性好。”而对玩音乐的人来说,一把能参加演出的欧美出品的高品质吉他价格不菲,往往要高达两三万元。喜欢钻研的曹阳想通过吉他面板来改变国产电吉他的音色。

  经过调研,他了解到由于演奏者的手汗、环境、空气湿度的问题,以及油漆技术,目前国产吉他工艺尚不能达到欧美的先进程度。于是,他想到用双面板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欧美自上世纪四十年代电声吉他、贝斯发明问世,琴体都是单面板,琴体有空心半空心(都含面板,底板,侧板构成)和实心琴体。”

  曹阳的设想是,“将琴体的单面板改成双面板。”他说:“据我考察了解目前世界吉他制造没有这一系统结构。”

  确定了改造的方向,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了解欧美吉他的选材,“一把好吉他,首先选好木材做琴身。”他决定使用两种不同的木材来制造双面板。改造吉他,需要找吉他制造厂家配合,去年春天,他抵押了自己住的房子,揣上一笔钱到北方找到一家乐器厂,把自己的设想和设计方案告诉对方。乐器厂很快试做出了第一把吉他,“第一把出来就感觉到音色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吉他自身重量加重了,舒适度也不好。”经过反复计量测算,第二把吉他试做出来后,把原有的弱点去掉,音色却丝毫没受影响。而制作成本只有4000元左右。“整个制作过程十分顺利,这也印证了我的发明思路是正确的。”

  曹阳为自己定制的吉他命名为“颠覆”。为保护知识产权,去年9月,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专利申请。经过受理、初审,以及授权三个阶段审批程序,今年4月21日,他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证书。 (马彦如)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