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评话《皮五辣子》镇江圈粉 说书的90后小伙获点赞
2018-05-22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连续几天高温,镇江润州区文化馆的润心书场内却依然高朋满座,50多名“书迷”将小小的书场坐得满满当当,他们都是扬州评话《皮五辣子》的忠实粉丝。

  扬州评话是中国曲艺的一朵奇葩,《皮五辣子》更是经典之作。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扬州曲艺研究所的演员倪真扬脸上仿佛会说话,不仅表情丰富,肢体语言也十分生动。他一张嘴,一会是皮五辣子,一会是卖年画的,一会是卖鸡的,一会是杂货店老板,一会是街坊邻居,讲得形神毕现,栩栩如生,不时引来“书迷”们的哄堂大笑。

  一场两小时的说书结束后,倪真扬还细心地关照着一些上了年纪的“书迷”们,“你们慢些儿走。”对小倪的说书,大家不约而同地伸出大拇指,直夸他“说得真好”。快80岁的倪大爷老两口天天都到书场来听书,风雨无阻。倪大爷说:“声情并茂,惟妙惟肖。”王奶奶则夸道:“不错,没有扎实的基本功,讲不到这么好。”还有位“书迷”说:“我听书喜欢跑,这个《皮五辣子》我听了一个月了都没跑。”

  “书迷”余晓卉夸小倪不但书说得好,人品也是“杠杠的”,她说起一件感人的小事:“5月13日是母亲节,小倪大热的天汗滴滴地来到书场,手上拎着几袋水果,有香蕉、苹果和梨子。他跟大家说,今天是母亲节,送给来听书的女士和奶奶们吃的。”旁边的一位大爷插话说:“小倪当时还接着调侃说,‘爷爷们也可以跟着沾光’。”那天,来听书的朋友们都吃到了他带来的水果。

  据了解,生于1993年的倪真扬出身于演艺之家,从14岁就开始学说扬州评话,2011年师从以《皮五辣子》享誉全国的著名扬州评话艺人杨明坤,前后一共花了7年的时间学说《皮五辣子》。他介绍说,《皮五辣子》是扬州评话中独一无二的作品,反映的是底层老百姓之间那种互相调侃之余的互帮互助,既接地气又有人间真情,所以深受大家的欢迎。说起母亲节给大家送水果的事,他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想给镇江来听书的爷爷奶奶们表表心意,他们不管刮风下雨都来听我说书。”当记者把“书迷”朋友对他的夸赞转告他时,他说:“我说的卖力也正因为镇江的观众非常捧场,演员和听众之间的尊重互相的。” (马彦如)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