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20镇江民政部门“不打烊” 469对新人登记结婚
2018-05-21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5·20”因为谐音“我爱你”而深受新人追捧,今年的5月20日恰逢周日,镇江市民政婚姻登记部门为爱“不打烊”,婚姻登记业务照常办理。昨天全市共有469对新人登记结婚。

  民政部门为爱不打烊

  昨天上午8点半,位于京口路的京口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准时到位。“8点半我来到的时候,门口已经有十几对准新人在排队了。”京口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包文明说,让他颇为感动的是,虽然外面下着毛毛细雨,但准新人们在门口的车棚处避雨时也不忘排队。大门打开之后,需乘坐电梯到达六楼,大家也都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按照先后次序搭乘电梯。

  包文明说,早在三四月份,就陆续有市民打来电话询问5月20日当天能不能办理结婚登记,因为咨询的人不少,为满足和方便有需求的群众,全市民政部门决定这一天为爱“不打烊”。

  市民孔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女朋友相恋多年,选择5月20日登记领证,主要还是图个寓意好。孔先生说,之前他也担心,怕周末不能办理,经过咨询得知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总算安心了,“这个日子好记,以后不怕一时疏忽忘了,引起家庭矛盾。”孔先生开玩笑地说。

  和其他准新人相比,王先生和女友朱女士在10点多钟才“姗姗来迟”。性格爽朗的王先生说,当天还有一位朋友结婚,他们是在一大早给朋友帮完忙之后才过来的。“好日子嘛,大家都喜欢。”

  一天共有469对新人登记结婚

  据了解,平时京口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每天前来登记的新人在十几对,昨天上午,婚姻登记处以及第一楼街服务点就有近50对新人完成登记。

  市民政局社事处统计,昨天全市共有469对新人登记结婚,这之前的5月18日工作日为209对。

  虽然“520”登记人数比平时要多出不少,不过,从2014年开始,“520”热度在逐年走低。2014年是迄今为止“520”最火的一年,全市共有1411对新人喜结良缘,2015年,全市有1055对新人登记,2016年有872对,2017年有593对。

  “今年‘520’热度降低,一方面是因为总体婚姻登记人数在缓慢下降,另一方面今天是星期天,有些人不知道可以登记,同时,年轻人的观念也在改变,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很多,不必扎堆某一天。”市民政局社事处工作人员蔡萍说。

  婚前检查也不可忽视

  昨天,镇江京口区妇保所的医生也在京口区婚姻登记处加班为准新人们提供免费婚前检查服务。

  “在登记的新人中大概有三分之二接受了免费婚检。”京口区妇保所的潘晓明医生说,强制婚检早已取消,婚检与否,全凭自愿,而且婚检全部免费。

  不过,潘晓明认为,参与婚检的好处还是很多的。婚检可以发现一些异常情况和疾病,如性传播性疾病、精神疾病等。通过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结婚,有利于双方健康和家庭稳定。

  同时,婚检对下一代也有好处。比如夫妻有一方是遗传病携带者,其本人不发病,但是有可能子女会发病。婚检则可以查出某些遗传病,医生还可以根据遗传病的遗传规律和方式,估计子代发病率,从而对男女双方进行指导,实现优生优育。

  “在实际的婚检工作中,出现异常情况并不罕见。”潘晓明说,但是现在还是有不少新人或者是没有这方面的意识,或者是由于不好意思,不进行婚检。因此她也呼吁新人们为了今后的幸福,选个好日子固然重要,婚前检查同样不可忽视。(朱秋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