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镇江12条重点产业链实现主营收入773.95亿元
2018-05-21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记者日前从镇江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制造业重点培育的12条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市规上工业中的占比进一步扩大,成本、利润、企业亏损面等质量指标,相对制造业平均也优势明显。产业更集聚,特色更突出,根基更坚实,在重点产业链拉动下,“镇江制造”质量继续提高,“产业强市”动能不断增强。

  一季度,我市12条重点产业链,共实现主营收入773.9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52.93%。这一占比较去年底的51.1%提高了1.83个百分点,距去年《镇江市重点产业链优化培育工作实施意见》出台时确定的2019年占比达到53%的目标,仅一步之遥。与此同时,12条产业链集聚规上企业839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增至41%,从业人员数量同比也增长了0.15%。

  重点产业链在规上工业中所占份额不断扩大,是全市推进产业强市战略的结果。

  去年5月,我市出台《关于推进产业强市的指导意见》,明确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并确定了做大做强两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传承发展两个历史经典产业以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路径。随后,工业经济部门提出集中力量培育打造12条重点产业链,以产业链的理念和方式,加快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经信委主任卜晓放说,经济新常态下,工业经济大干快上、粗放发展的时代一去不返。用产业链的方式发展先进制造业,有助于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产业的协同集群发展,同时也能确保制造业“高端、高新、高效”的发展方向,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目标确定,思路明晰,推进自然有力。去年以来,我市集中资源力量打造重点产业链,市领导分工挂钩各产业链的培育,通过延链、补链、强链等“链式推进”,12条产业链快速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重点产业链主营收入的增速为5.48%,高于工业平均1.5个百分点。

  产业链发展便于区域协作,补链、延链易于形成集聚发展。去年起,我市落地一批优质项目,大多是补链、延链、强链的结果。如总投资5.5亿元的航发优材机匣精密成型制造项目,加快航空航天产业链向航空核心部件延伸;中友太阳能电池组件、思麦高效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等项目,不仅拉长光伏太阳能产业链,而且进一步突显产业集聚效应;总投资7亿元的江化微高端电子材料项目,则推高先进高分子产业链的层次。这些产业链的“变长变强”,最终提升了镇江先进制造业的实力。

  在12条重点产业链中,集成电路产业链、高性能合金产业链的表现尤其抢眼,一季度的营收增速分别达到39.88%和18.48%。市经信委综合规划处处长杨峰华介绍,近年我市引进艾科半导体等集成电路产业的延链项目,目前效果显现。而随着国际芯片市场的波动,国内芯片企业应激反弹,我市集成电路产业链的高位增长就是缩影。

  产业链发展的优势,也体现在成本控制上。杨峰华分析,产业链发展的上下游配套和区域合作,能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一季度,我市12条产业链的主营业务成本为669.64亿元,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为86.52%,比全市工业平均低0.59个百分点。

  在亏损面方面,一季度我市重点产业链的企业亏损面为22.2%,低于规上工业平均0.5个百分点。12条产业链的利润率为5.91%,高于规上工业平均0.32个百分点。成本、亏损面、利润率等质量指标,均优于制造业平均水平,展现了重点产业链正在拉动“镇江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梁和峰 徐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