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全方位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
2018-05-18 1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吴玉伟 陆云松) 近日,句容市围绕“政治能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主题,首次在中央党校举办了全市一把手专题研修班,各镇(街道、园区)和市级机关部门的51名主要领导集体进行了“充电”,解放思想再出发。这是近年来句容市狠抓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促全市干部政治能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的一个方面。

  进入新时代,不能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想问题、办事情还是老思想、老办法,必须要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今年,句容市围绕“双力”主题精心谋划了26个干部教育培训重点班次,一把手“双力”提升研修班正是其中之一。“我们基层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接地气’,还要‘接天气’,去中央党校培训,就是去‘接天气’。”为办好一把手“双力”提升研修班,句容市委书记许文审阅培训方案,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

  “参训的一把手必须自觉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学习,要通过培训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更好地适应发展新时代、担当发展新使命。”句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蒋建中在出席开班仪式时对全体学员说。

  打造“五色”线路,构筑特色现场教学体系。作为我市干部教育培训‘五色’现场教学体系中的一个教学点,赵亚夫事迹展示馆通过实物展示和先进事迹报道等,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亚夫精神,2017年接待党员干部20万人次。

  今年以来,句容市围绕干部“双力”提升,在确定了赵亚夫事迹展示馆等20个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的基础上,继续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体系升级,分类打造“红色党性教育、橙色创新创业、黄色警示教育、绿色生态农业、蓝色政务服务”“五色”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线路。通过现场学习,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正在不断提高。

  开展“订制”选学,做强干部“周末学堂”品牌。周末,在句容市委党校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来自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干部通过指纹打卡,走进教室参加“周末学堂”学习,台上讲得精彩鲜活,台下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周末学堂”是句容市为解决长期以来基层干部工学矛盾问题,开辟的干部日常学习平台,每年年初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组织一批精品课程,由干部结合自身岗位需求和兴趣爱好,在网上选课系统进行自主选学,“私人订制”式的选学既满足了干部个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又保证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周末学堂”围绕政治理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素养3个专题订制了9节课程,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的9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选课总人次达到了5800余次。“这种‘私人订制’式的选课方式让我感觉回到了大学时的‘选修课’,自己选的课程,结合了自己岗位需求、能力需求,效果自然好。”句容市政府办副主任徐哲迅对“周末学堂”的评价代表了全市学员的普遍感受。

  实施“线上”考核,实现干部培训全程留痕。“‘周末学堂’作为大规模培训干部的开放平台,动辄几百人参加学习,考核管理一直是个难题。对此,市里探索开发了干部学习考评系统,通过指纹签到和数据一键导入,分值自动就生成了。”句容市委党校副校长陶强介绍说。

  “句容市干部学习考评系统”是句容市委组织部根据该市实际情况自主研发的干部学习培训综合性管理平台,包含了学习和考核两大模块。学习模块设置了通知发布、“周末学堂”在线选课、培训通知短信一键群发等6个子模块,以及干部培训需求调研、课程确定、人数统计、开课通知等6大功能;考核模块则依据《句容市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办法》,将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学习、“周末学堂”选学、参加组织调训、个人在职自学等10项考核指标以百分制形式集成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管理系统。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