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境不佳水质不好 古运河下段亟待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2018-05-18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河面漂浮物多,水质不好且常年散发臭味,岸坡两侧居民乱抛垃圾,还存在多处滑坡隐患点……近日,有镇江市民向京江晚报反映,古运河下段(丹徒南闸至三叉河口)生态环境很差,令人不堪。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丹徒闸一带的河道,证实了报料所述的“场景”,周边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吴师傅是古运河风光带管理所的一名打捞工,他的工作任务是每天对丹徒南闸附近的古运河水面及岸坡的漂浮物和垃圾,及时打捞、清理和运送。上午10时左右,他刚刚从河面清出一批垃圾杂物,有断树枝、塑料袋等。他将它们堆在岸上的小推车内,有一大堆,运往指定的堆放地点,然后装车拉走。

  他告诉记者,古运河这一段的水面环境和卫生状况不佳,他和其他工友常年保洁河面和岸坡,感触很深。“就拿今天来说,清晨7时我们上河面打捞保洁,至上午9时45分时,从水面已清出4吨的垃圾。而且,水质也不好。”他说,“我们希望沿河居民群众,从自身做起增强环境卫生意识,不要乱抛垃圾、污染水面,共同促进河道环境卫生的改善。”

  古运河风光带管理所负责人吴先生介绍说,古运河城区段共计16.69公里,上段(平政桥-周家河口)和中段(周家河口-玉带河)分别于上世纪90年代和2017年前,由市政府先后组织实施两期综合整治工程,如今由水利部门实施引水调水,已整治河道的生态环境、卫生状况和水质指标有所改善。但从丹徒南闸至三叉河口约4.42公里段的古运河下段,如今水面漂浮物仍多,特别是长岗段尤为严重。

  相关人士实地调查分析认为,垃圾堆积及水质恶化成因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是沿线民居较多,特别是长岗段,大量生活垃圾散布河坡和河道。古运河河边有着数量较多的养鸡场、猪圈,每天产生的垃圾甚至死猪死鸡直接丢入河中,长岗段两岸仅有两个垃圾箱,一般两个月才清理一次,垃圾外溢严重。沿线村民卫生意识淡薄,垃圾随手下河情况普遍。

  还有是沿线排口较多,雨污混流,厕所直排古运河,造成水质恶化严重。“这段河道的环境状况,与地处主城区及城市管理、群众生活要求极为不相符合的实际情况,希望尽快通过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解决这个问题。”他呼吁道。

  住在两岸的居民更是迫切要求综合整治,改善河道环境状况。桑师傅家住象山街道复兴村,他在受访时说,近二三十年来,这段河道环境状况变差了,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也给水面保洁人员增大了工作难度和工作量。“眼看着夏天又要到了,我们居民群众强烈要求政府尽快实施综合整治项目,让这段河道重新恢复良好的环境面貌。”(干光磊 吴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