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北女子回老家途中走失在镇江拾荒 18年后与亲人团圆
2018-05-17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妈妈,你还记得我吗?妈妈,你还记得我吗?”18年后,湖北十堰的刘先生已不再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而是一名年近五旬的中年人。不过,见到妈妈的一瞬间,刘先生和弟弟仿佛又变成了孩子,不停地喊着“妈妈”这个温暖的称呼。

  2014年12月的一天,一位好心市民打来电话,说在丹徒瑞泰城市花园附近的一个菜市场里有一位“拾荒老太”,看起来神志不太清楚,需要帮助。接到市民的电话之后,镇江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找到了这名“拾荒老太”。

  “当时刚找到她的时候,她不愿意和人接触,只要有人接近,她就跑。”镇江市救助管理站受理科科长王菊龙说,最终在工作人员的抚慰之下,老人慢慢平静了下来,被送往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治疗。

  在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渐渐稳定下来之后,工作人员开始了帮助她寻亲的工作。不过,由于老人始终不开口说话,寻亲并不顺利。不管是网络推送、DNA鉴定,还是人脸识别,都没有多大进展。

  今年3月份,老人被送到镇江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托养照顾。尽管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老人一直没有开口讲话,但是工作人员始终没有放弃帮她寻亲,隔一段时间,就来看看她,与她交流。“不久之前,我们来看她,她突然开口说话了。”王菊龙说,虽然只有“湖北”、“周启”等几个有限的信息,但是寻亲的范围一下子就缩小了。工作人员将老人的讲话录音发给了湖北省多个地级市的救助站。“功夫不负有心人,上个星期我们收到反馈,说老人有可能说的是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

  这一次,老人的信息被精准推送到了十堰市竹溪县,短短一天时间,事情就有了进展。一名男子打来电话,说老人有可能是他走失了18年的母亲,他现在人在常州金坛,是竹溪的亲戚打电话告诉他这个信息的。

  经过进一步的信息比对,确定了男子就是这位老人的儿子,也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老人的儿子刘磊说,他18岁到常州工作,后来弟弟妹妹也相继来到常州,妈妈有时会从湖北十堰到常州来看他们。2000年,有一次妈妈从常州返回十堰,弟弟妹妹送妈妈上的大巴车,就是在这一次的旅途中,妈妈走失了。

  从常州到十堰路途遥远,兄妹三个更多地把寻找重心放在了十堰附近。“妈妈当时精神状况还好,我们没有想到她会走失。走失之后我们又猜想她可能是到十堰附近下错了车。”

  在十堰附近的寻找注定是没有结果的。从2000年至2014年,老人经历了什么目前无从得知。而18年的音讯全无也让兄妹几个慢慢死了心,“甚至后来逢年过节祭祖,我们也给她烧点纸钱。”

  前些年,老人的小儿子已经到深圳工作,听说妈妈找到了,昨天,小儿子立即从深圳赶了过来,老人的侄女一家也从泰州来到了镇江市救助管理站。看着围坐在自己身边的家人,老人一开始一脸茫然。不过,一张张熟悉的面庞、一声声亲切的呼唤,让她沉睡的记忆慢慢苏醒,她迟疑地叫出了一个个名字。听到妈妈叫出自己的名字,刘磊和弟弟本已红红的眼睛再次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政府就是我妈妈的救命恩人,也是我们的恩人,因为你们,我们又有了妈妈!”临别前,握着工作人员的手,刘家兄弟感激地说。 (朱秋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