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异地就医一周开了半年药量 参保人被列药品"黑名单"
2018-05-17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句容一位参保人员在异地医院开治疗高血脂的药,一周内开药相当于半年药量。句容市医保中心近日监控发现问题后,迅速将参保人列入药品“黑名单”,予以重点监控。

  近年来,异地就诊的人次逐年增加。据句容市医保中心调查,外地就诊报销的问题发票大多集中于超量和超规格开药,而异地实地稽核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跨地区联合稽查手续较为繁琐,监管力度相对薄弱。为此,句容市医保中心以医院“源头”稽核为基础,开启药品“黑名单”的“截流”稽核模式。

  近期监控显示,一位参保人员因高血脂长期服用阿托伐他汀钙片,由于异地就诊医院没有有效控制药量,导致一周内开药31盒,这个量相当于一个人半年的用药量。句容市医保中心通过病例核查、与医院医保相关部门电话稽核后,明确其慢性病开药的事实,遂将该参保人设置阿托伐他汀钙片半年的医保“黑名单”。同时,规范其下次开药行为,重点监控后期开药情况,预防骗保行为的发生。

  据句容市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药品“黑名单”是针对在异地就诊超量和超规格开药的参保者的。发现问题后医保经办机构将核实诊疗情况,确属慢性病要长期服药的,初次告知开药限额等规定,并将药品名称、规格、用药时限等情况录入药品“黑名单”,通过联网数据库来限制患者的开药剂量,并将其纳入医保长期监管对象。(居仁 沈春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