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一市民晒65年前护士学校毕业证 当年专业很吃香
2018-05-17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护士节刚刚过去,吴先生日前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新中国成立初期镇江护士学校的毕业证,立刻收获不少好友的点赞和评论。记者随即进行了采访。

  毕业证时代特征明显

  这张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毕业证时代特征明显,最上面是两面五星红旗簇拥的毛主席黑白头像,头像外边一圈由齿轮、稻穗和绶带图案组成。

  毕业证的玫红色边框类似钱币上的防伪图案,边框内的浅蓝底采用的是细小水波纹图案,可见当年在毕业证书上已经采用了印刷防伪手段。毕业证书内容为:学生王家满系江苏省扬州市人,现年十九岁,在本校助产科二年半年级,修业期满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校长:袁雪,一九五三年一月。上面共盖有三个印章,分别为“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印”、“江苏医学院附设苏南镇江高级助产护士学校印”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卫生厅印”。

  证书上还保留着一张毕业生王家满的黑白照片。照片的右下方还盖有一枚钢印,经仔细辨识发现印章内容为:江苏医学院附设苏南镇江高级助产护士学校。

  吴先生表示,他手上有好几张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毕业证,基本上大同小异,而这张毕业证的特别之处在于上面盖着两个“省厅”大印。当时一般的毕业证除了学校印外,只有“镇江市人民政府印”这样的市级大印,很少有省厅印,更不用说一下子盖了两枚。可见这张毕业证在当年规格较高。

  同时也是毕业成绩单

  吴先生介绍,在很多市民的印象中,一般毕业证书只有一面,反面是空白,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于高档纸张的数量十分有限,不少毕业证的反面也进行了合理化利用。最实际的莫过于将“成绩单”直接印上去,这张老证书正是采用了这一做法。也因此,它能够给现在的我们提供更多当年的教学信息。

  记者看到,这张毕业证背面的成绩单为表格式,共分四大栏,分别是第一学年、第二学年、第三学年和毕业成绩,前三栏都是空白,而最后一栏的“毕业成绩”内却写满了毕业生各科的成绩:护理原理与技术89.9、内科学80.6、外科学89.5、小儿科学82.5、妇产科学76.2、公共卫生86、解剖生理77.3、营养学85.3、语文81.8、政治84.5、实习成绩乙、学业总成绩83.4、体育成绩61、品德等级甲下。可以看出,当年的成绩评定很严格,分数已经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而王家满当年应该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在证书反面左侧,则注明了填表的五条注意事项:一、本毕业证书普通学校,师范学校,技术学校毕业学生均适用之;二、学生籍贯应写最新地名,学生年龄应写实足年龄;三、普通中学应在本校下方分别填明“初中”或“高中”,师范学校或中学附设之师范科或技术学校均应在本校二字下面分别填明“级、科(年级)”;四、校长之上应冠以学校全衔;五、学生照片应为二寸脱帽照片,其拍照时间应在毕业前一年以内。

  当年护士专业很吃香

  为了弄清这张证书上的“江苏医学院附设苏南镇江高级助产护士学校”,此前,吴先生查阅了很多资料,也咨询了多位在我市卫生系统退休的工作人员,才最终搞清了这所学校的来历。

  吴先生介绍,其实在民国年间,镇江在江苏省内就是一个重要的护士输出地,这一状况一直延续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

  民国18年(1929年),在镇江就有了第一所公立医学校——省立高级助产职业学校;由镇江迁往四川北碚的国立江苏医学院于1942年9月设立护士学校,抗战胜利后随医学院迁回镇江医政路,1948年在校生共6个班120人;在新中国成立前的50多年中,教会在江苏共办过20所中等医学校,其中9所护士学校根据医院的需要临时招生,这其中就有镇江弘仁医院护士学校、镇江基督医院护士学校、镇江妇幼医院护士学校。

  不过,那时的学校规模都不大,一般仅设护士、助产士、药剂士等3至4个专业,在校学生多则几十人,少则几人。即便如此,民国时期,镇江的护士专业仍能算得上省内一块响当当的牌子。

  新中国成立后,这一状况继续得以延续。1952年,原镇江省立助产学校与江苏医学院护士学校合并易名为江苏医学院附设苏南镇江产护学校。同年还把设在镇江的苏南第三护士学校改为镇江助产护士学校。1953年又将江苏医学院附设苏南镇江产护学校改为江苏医学院附属护士学校,而这就是这张证书上学校的由来。

  采访结束时,吴先生表示,他希望通过这种怀旧的方式,向护士从业者们表达由衷的祝福和敬意,并向他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对生命的守护和付出。”(竺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