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的化妆品上了国家质检局黑名单? 网传“禁用化妆品名单”可能是假的
2018-05-16 08: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一则来自中国香化协会的消费提示:不轻信化妆品禁用名单,选购要去正规渠道。

  该消费提示表示,目前网络中出现的“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禁用化妆品名单”的“新闻”,以“含激素”“致癌”“有毒”“铅汞超标”等耸人听闻的字眼吸引消费者眼球,让消费者闻之色变。而事实上却是谣言,对正规企业加以诋毁,混淆大众视听,扰乱市场秩序。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了这条禁用名单,发现不仅有“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禁用化妆品名单”,还有“有毒化妆品名单”“有激素的护肤品品牌列表”等化妆品“黑名单”,有的名单从2007年就出现了,有的刚刚被发布,名单涉及众多知名化妆品企业产品。例如记者在一家名为“邮编生活网”就看到,该网站于昨日发布了“禁用的不合格化妆品名单”,声称由于“欧莱雅、香奈儿、丁家宜、妮维雅”等诸多知名品牌的化妆品含有伤害女性成分,国家质检总局对其发出禁令。

  记者也采访了身边一些女性市民,发现还真有不少人听说过这个名单,市民吴小姐就坦诚她曾在朋友圈看到过这则消息:“当时还转发给其他朋友了,我们还互相提醒以后不要买这些产品,不过说实话,里面提到的产品太多,慢慢记不清哪种产品超标了。”

  这些“黑名单”都号称来自国家质检总局,但记者查询质检总局网站并未发现相关信息,事实上质检总局已先后多次明确澄清从未发布过此类清单,并提示消费者应从官方渠道获取正确信息,可以确定这些“黑名单”是谣言。

  中国香化协会表示,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明确规定了化妆品禁用物质,化妆品中添加禁用物质是违法行为,对此问题,食药监总局及各地方局会定期对市场在售产品开展大范围的抽检工作,对涉及违规添加禁用物质的产品,及时通报并采取立即召回、停售等措施,对相关生产企业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此类抽检通告信息可以通过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获取)。该协会呼吁广大消费者,不轻信网络谣传,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等途径查询不合格化妆品抽检通报情况。同时也提示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选择、购买化妆品,切勿选用标称“速效美白”“立即见效”等违规夸大宣传的产品,切实保障消费安全。(晏海雁)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