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城乡居民参保者使用22种靶向药报销比例可达40%
2018-05-14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讯 今年1月,句容春城的肾功能衰竭的吴姓患者在该市中医院进行透析,总费用11848多元,在门诊刷卡结算时加上财政补助共实际报销10773多元,参保者实际报销比例90.93%,他告诉记者,要不是政府的医疗救助帮扶,我早就不在人世了。近年来,句容市将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兜底大病重病特病群体权益保障作为工作着力点,在政策支撑、救助帮扶、特病倾斜、特药待遇等方面下功夫。2018年,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人数43073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率基本达到100%。日趋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惠及了千家万户。

  城乡居民待遇跨越式并轨。自2017年7月,城乡居民医保由卫计委整体划拨人社以来,获得了崭新发展。在大医保框架下,基本实现了与职工医保在缴费时间、报销方式、报销目录、数据库管理等方面并轨管理。报销手续上,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者可以在本地刷卡时将基本医疗和二次大病报销费用一次性结算。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实现了大病保障能力的跨越式提升。大病保险在医保范围内的年度住院医疗费用,自付到1.5万-5万的部分享受50%大病保险基金支付,并随着住院费用累计,报销比例随之提升。同时,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支付封顶金额由15万元上调至20万元。

  医疗救助精准帮扶特困家庭。近年来,句容市医疗救助政策逐年调整提高,为患病致贫的困难家庭撑起了一顶保护伞,将民政建档立卡的五保、低保、优抚等困难家庭纳入救助范围,给予年度封顶线7.5万元的医疗救助。城乡低保、优抚等困难家庭给予城乡基本医疗、大病二次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70%报销,城市三无、农村五保等给予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100%报销。门诊的年度救助限额1000元,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种享受3000元限额,终末期肾病透析、器官移植等给予年度救助10000元限额。2017年,共救助218774人次,救助金额2068.34万元。

  特病人群获政策倾斜照顾。针对恶性肿瘤、血透、白血病等恶性病患者,职工医保一律免除基本医疗统筹自付部分费用。2017年度,共有149人享受特病报销政策,减免金额约63894.67元。自2018年起,城乡居民医保参照职工医保的特病待遇,对10种重大疾病门诊诊治病种和18种重大疾病住院病种加大报销倾斜力度。尤其是患慢性肾功能衰竭进行肾透析治疗的参保者,享受医保制度内门诊透析费用基本医疗和个人自付部分两次70%的报销比例。核算下来,透析患者总的报销比例将达到91%左右。截至3月底,共有8357人认证特病待遇,其中职工医保4169人,城乡居民4188人。

  常见靶向药走近适应证患者。自今年起,城乡居民参保者与职工医保参保者一样,在定点医院治疗使用22种靶向药时,可根据适应证申请纳入特药项目管理。职工医保报销比例高达60%,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高达40%。(严鑫 朱政 庆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