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大一学子花费3000多元为果农父亲做了台割草机
2018-05-08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突突突”,一阵除草声后,地面上留下一片切面整齐的青草……日前,在江苏大学京江操场附近,江苏大学汽车学院研二学生陈挑挑操作着一辆造型朴素的除草机除草,这一幕获得了不少回头率。得知除草机是陈挑挑送给果农父亲的礼物,由他本人设计、加工、组装而成,过往的行人都纷纷给这位富有孝心的动手能人点赞。

  陈挑挑给自己设计制作的割草机起了个昵称叫“地龙号”。去年上半年开始,从割草机的设计方案成型,到去苏州当地一家模具厂加工零部件,前前后后往返四十多趟,最终耗时8个多月、花费了3000多元,陈挑挑做出了这台割草机。

  回到学校后,陈挑挑利用学习间隙进行割草实验。他向记者介绍了割草机的诸多优点,“40多斤,比较轻便;采用的是直流电机,节能环保,和相同割幅割草机相比能节省7倍的功率;锯齿、刀架都是独立设计,间隙可以根据草径、地面平整度的差异进行调整。”

  为何做这样一台机器送给父亲?记者了解到,陈挑挑出生于素有梨都之称的安徽砀山,家里承包了近30亩土地种植梨树、桃树等果树。十多岁的他跟着父亲进果园干活,施肥、打农药的重活干不了,就帮忙割草,“蹲在地上一蹲就是半天,干完活腰都直不起来。”陈挑挑说,在四五月份的时候,果园里的草生长迅速,如果再下场雨,隔一个星期就要除一次草。

  从小的经历让陈挑挑对割草机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兴趣,一方面他心疼整天在果园里劳动的父亲,想减轻他的负担,另一方面这也激发了他的好奇心,想要制造出一台割草机来解决果园除草的难题。

  考上江苏大学后,陈挑挑在学习之余开始专攻割草机设计,他完成的科研项目“实用型手扶式果园除草机研制”获得了一项发明专利授权。考上研究生后,陈挑挑真正把想法做成了一台试验样机,不断地调整设计思路、修正方案。

  得知儿子自掏腰包做出了一台果园割草机样机,父亲陈公社在电话里诧异地反复问道:“真的吗?做好了吗?”由于陈挑挑一直做实验、参加比赛,陈公社并没有看到过割草机实物,只是通过照片和视频了解了一些,他一辈子和果园打交道,一看到实验视频就知道行不行、哪里有问题,在实验数据不理想的时候,他还和儿子分析具体的原因,提出改进意见。

  带着自主研发的果园割草机,陈挑挑2017年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大学生农业装备大赛,分别获得了三等奖和一等奖的好成绩。

  端午节快到了,陈挑挑打算将把这台机器带回老家,在父亲的果园里做割草实验。(吴奕 古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