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茅山风景区南镇街入选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
2018-05-08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昨天,记者从茅山风景区获悉,日前该景区南镇街入选“江苏省传统村落”。全省共有50个村庄入选。

  走进位于茅山风景区集镇中心的南镇街,一条东西走向,长540米、宽约4米的青石板路贯穿其中。路面为青砖竖立平铺,中间长方形的大青石经岁月打磨变得坑坑洼洼。

  南镇街传说由宋代茅山道士朱自英所建,历史上这里曾建有四座券门,因满街卖香烛和香草,曾被称为“香火街”。当年此处是方圆百里游(香)客朝山进香的必经之路,附近的客栈、茶社、饭馆、店铺等都应运而生,周边十里八乡的人来茅山进香、赶集、购物都要经过此处,远近闻名,热闹非凡。街内的白玉泉,直径约1米,水质甘甜清澈,乾隆题名“白鹤泉”,有着“天下第八泉”的美誉,现为附近居民生活饮用。南镇街西北还有处石柱塘,塘边原有石柱。据说石柱上刻有宋代大奸臣潘仁美的像,路人恨其奸佞,每每有人经过便用扁担或石头敲击。20世纪60年代,石柱被南京的考古人员带走。

  古村落是地方瑰宝,见证着历史,寄托了乡愁。随着南镇街入选“江苏省传统村落”,茅山管委会将对该传统村落进行规划和修复。(朱秋霞 孔德琴 侯若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