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对小贷公司"扶优限劣" 支持优质公司跨区域兼并
2018-05-08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特色化、差异化金融服务,日前镇江市制定小贷公司监管工作要点,在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指导引领的同时,对小贷公司严格实施“扶优限劣”措施。

  目前全市已开业小贷公司44家,其中农贷40家,科贷4家。行业运行总体平稳,支农助微持续加强,融资业务大幅提升。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市场风险积聚,小贷行业分化明显;不良贷款呈上升趋势,截至2017年末,全市小贷公司不良贷款余额18.88亿元,较年初上升1.58亿元,不良率达34.22%;部分产能过剩行业风险集中暴露,担保圈、互保链风险逐步由企业向部分小贷公司转移等。

  为鼓励小贷公司创新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我市加大扶优力度。放宽经营区域,支持符合条件的小贷公司走出镇江,在全省范围内设立分支机构。扩展业务范围,允许小贷公司开展省域内投资业务,农村小贷公司的投资比例不超过净资产的50%;支持符合条件的小贷公司规范开展现金池调剂、应付款保函等创新业务。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小贷公司通过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款、同业拆借等方式进行间接融资;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小贷公司在境内外上市或“新三板”、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或通过发行股份、发行债券等方式直接融资。鼓励兼并重组,支持小贷公司通过增资扩股、上市(挂牌)等方式,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支持优质小贷公司跨区域兼并、托管资产质量较差的小贷公司。

  现在,高居不下的不良贷款率已经成为小贷行业最显著的爆点问题。加强风险管控,我市对小贷公司严格“限劣”,实施分类处置:对不良率超过10%的小贷公司,进行诫勉谈话,督促其及时拿出解决方案,限期压降不良。对不良率超过50%的小贷公司,自动进入停业整顿程序,待不良贷款压至50%以内后,再申请重新营业。对连续三个月不良率达50%以上且无力整改的小贷公司,依法合规关停,注销牌照或变更经营范围及公司名称。 (张凤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