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青年民警苦练技能建功警营
2018-04-28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镇江讯(孙德圣 曹伦平)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镇江警校训练场,走进这群青年民警,亲身感受他们挥洒的热情和汗水,感受他们的青春在警营里的闪耀。

  3名青年民警组成最小作战单元,从距离终点300米处跑步出发,拖行重达50斤的轮胎30米,使用单警装备对拒捕“嫌疑人”进行控制,随后继续向前推进,从警车后备箱拿出长警棍、盾牌等车载警用装备,S形跑过十个“围观群众”,对“持刀暴恐分子”进行控制。在盾牌的掩护下,一人持武器对“暴恐分子”进行武力控制,另一人使用长警棍进行击打,这样三击三联动之后,“暴恐分子”行凶刀具被击落。“警察,别动!身体向后转,两脚分开,身体前倾,两手后背,掌心向上!”随着宏亮威严的警告语说完,其中一名民警已经同行云流水一般,在几秒钟的时间完成上拷锁死的动作。之后,继续向前奔跑,遇到一名“受伤群众”倒地,两名民警按照急救要点搬运“伤员”并送上“救护车”……

  这是27日上午记者在镇江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训练场看到的青年民警训练的如火如荼的场面,而且整个过程必须在2分30秒内完成。“尽管只有300米的距离,但中间穿插了多个任务,强度高、节奏快。全套任务完成后,整个人已经瘫在地上,动都不想动。每完成一次,身上的衣服都会湿一次。”去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的青年民警刘阳向记者谈起警体训练的感受。

  “要使他们从社会青年完成到青年民警的身份转变,就必须让他们完成‘三大关’的考验,体力上的消耗、思想上的锤炼和心灵上的洗涤。”省公安厅高级教官、镇江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实战训练大队长袁南鹏介绍道,我们组织教官研究设计了具有代表性的警情案情,对案件现场保护与初步勘察、人员车辆盘查、醉酒人员及精神病患者滋事、暴恐分子行凶等诸多常见及可能遇到的暴力警情进行模拟情景教学和实战训练,使得这些警营“门外汉”迅速实现到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完美“蜕变”。

  据镇江警校政委陈卫东介绍,此次入警训练班共有85名学员民警,他们此前均没有从警经历,如何快速地进入角色,在基层所队的警务实战中“拉得出、打得响”,关键就靠这4个月的入警训练。

  随后记者来到射击馆,看到一名女民警,20多岁的样子,身着重达30斤的防弹衣,头配警用头盔,正在准备手枪实弹射击。在教官说开始后,她奔跑到距离射击靶25米处的地方准备取枪,但教官突然大声喊出“你的枪坏了!”“枪装得不对!”“防弹衣穿歪了!”……面对这些干扰,这名女警丝毫不为所动,紧张有序地完成枪支分解结合,手握腰间枪套,快速奔跑15米到达射击位置,50秒内完成10米距离的立姿五发,跪姿五发的实弹射击。尽管身边枪声此起彼伏,她目光如炬,如鹰眼一般紧盯射击目标,最终弹无虚发,十发全中。市公安局实战教官、原联合国维和部队枪械教官李军介绍,这名女警叫戎姗姗,今年23岁,入警前在南京一家IT公司工作,之前没有任何射击基础。在经过不同环境下的抗压射击等实战训练,目前100%的学员民警都顺利通过实弹射击考核,94%的民警射击中靶率达到90%以上。“其实,我们已经端了2个月多的砖头了。”戎姗姗和记者说,为了提高据枪精准性和稳定性,警校教官安排每晚在宿舍进行双手端砖训练,一次10分钟,三次为一组,一开始训练下来,我们吃饭时连筷子拿着都吃力。

  “警体技能训练一直是青年学员民警入警训练的重要科目,同时也是推进系统化实战训练,提升全警战斗力的重要基础。”镇江市公安局实训指导处处长武泽锋介绍,没有一身过硬的警体技能,怎么能够在实战中精准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练为战,战必胜,一切围绕实战在练。”警体技能训练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除此以外,还进行了理想信念与警察职业修养、执法规范化、警务化管理等方面的教育,让他们迅速从一名“菜鸟”成长为基层所队的一把“好手”。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