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一季度CPI温和上涨 教育类价格上涨明显
2018-04-26 15: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获悉,今年一季度,镇江物价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张0.3个百分点;涨幅与全省持平,在13个省辖市中排名第6位。

  从消费构成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除了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跌3.0%以外,其他七大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依次为食品烟酒类上涨3.9%,居住类上涨3.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3.0%。

  食品烟酒类助推CPI上涨。一季度,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3.9%,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1.11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稳中略涨。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0.2%。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家用器具价格同比上涨5.6%。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汽油价格同比上涨5.8%。

  由于环保压力加大、成本上涨因素等导致供给受限,再加上去年镇江房地产市场繁荣,带动住房装潢材料需求扩大,供求的双重影响,导致住房装潢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一季度,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同比上涨9.2%,涨幅较大的有水泥价格上涨58.6%,木地板上涨15.2%,板材8.3%。而汽车、电视机、通信电子产品等价格有所下跌。受网购价格影响,衣着类价格涨幅较小,一季度同比仅上升0.6%。

  旅行社收费价格受节日波动明显。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加了对旅游消费方面的需求,春节出游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选择,再加上春节期间长途交通费等因素影响,旅行社收费大幅上涨,3月份随着节日氛围的消退。

  教育类价格上涨明显。新时代对人才的培养、对教育资源多元化需求是时代发展的趋势,这也助推了教育类价格上涨。

  人工成本的逐年上升继续推动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其中一季度邮政邮递价格同比上涨15.9%。(杨安琪 胡四荣)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