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有些人用完单车随意停在隐蔽角落 影响他人骑行
2018-04-25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的高峰骑行季已经来临,来自市公共停车管理处的大数据显示——目前,公共自行车日均骑行量达1.8万次,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约为3200次,二者骑行量合计比淡季增长了36.77%。为了尽力保障每辆车以完好状态迎接市民“骑手”,200名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管理、按网格分片逐辆临检市区近1.4万辆的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

  江晨是市公共停车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周五下午以及工作时间之外,是她的“网格查车”时段。她负责检查镇江海关、万科魅力之城、云开甲第等处的公共自行车状态。“我们把自己比成‘啄木鸟’,主要是用3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借车和还车,另外对每辆单车的11个部件进行仔细检查。”江晨说。随着市民借车途径的增多,手机扫码借车、公共自行车卡借车和市民卡借车都要过堂一遍,来测试锁车桩系统的完好性。

  每一辆车的流动性都很大,怎样保证“瑕疵车”及时得到修理?

  在市公共停车管理处“智慧平台”的大数据中心,记者找到了答案。

  工作人员打开镇江市公共自行车智能调度系统,大屏幕上显示出实时车站以及实时车辆的监控状态。对于每一个车站来说,精确显示在桩车和备车的数量,站点温度、电压状态等。对于实时车辆状态,由于每辆车都连接了GPS定位系统,可显示出运动轨迹以便追踪其位置。

  市区目前共有1000个共享单车停放站点、8511辆共享单车。由于不是固定的锁车柱,有些“骑手”用完单车后便随意停放在隐蔽的角落。记者在智慧平台上看到,超过5天未使用的“僵尸车”数量还是很可观的。由于智慧平台只是二维空间的点位确定,因此即使在地图上看到有“僵尸车”,到了现场却不一定找得到。“你看,图上这里康德嘉苑、丰盛山庄、春色江南等小区显示有‘僵尸车’,但或许已经被人放到了楼道里,我们不能第一时间找到,这就影响了共享单车的停车秩序和其他市民的骑行。”工作人员朱宏表示。

  据介绍,市公共停车管理处此次将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将市区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全部巡查一遍,对运营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对有问题的车辆返厂维修、限期整改。(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