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河豚游出“文化韵味”
2018-04-21 12:1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镇江讯(孙德圣 孙薇)4月21日,第十五届中国扬中河豚文化节华美落幕。这是一个句点落笔处,为期35天的节庆里,各方宾朋以“河豚”的名义,共赴一场美食和文化的盛宴,结下与河豚岛的美好情缘,扬中人再次成功举办了一届自己的节日。这是一个起点刚拉开,文化为媒广搭台,“河豚列车”载来了项目“金种子”,在这个春天里,扬中将由此踏上更高质量的发展“轨道”。

  回望办节这15年,扬中河豚从一座籍籍无名的江中小岛游出岛外,渐渐游遍全国游出影响力,烟花三月,下扬中、品河豚,已成为海内外食客的共识。

  如今,人们对扬中又有了新的认知:这里不仅有最鲜美的河豚江鲜,还有独具特色的江岛风土人情,舞龙舞狮、剪纸出书、河豚晚会……一改“美食”头衔,把视角向文化倾斜,扬中用实践证明了一个道理——越是文化,越有韵味。

  惠民文化

  给百姓幸福“加码”

  听扬中原创歌曲,跳专为扬中人编排的舞蹈,连日来,扬中的广场舞爱好者们格外开心,每天,各镇街区的舞者们都要集中在一起练习新舞,准备参加即将举办的全市广场舞大赛。“跳了10年广场舞,没想到今年的河豚节还专门排了咱扬中人自己的歌和舞。”家住该市三茅街道的“资深”广场舞爱好者王亚平说。

  对于扬中人而言,河豚节不只是停留在舌尖上的美食盛宴,更是一种节庆文化。大型歌舞表演暨开幕式、民俗展演、长江增殖放流、“放歌河豚岛”文艺晚会、厨王争霸赛、豚师献爱……翻看近年来河豚节的“节目单”,每年的节庆,都少不了文化主题性质的文艺演出和富有扬中特色的原创性活动,以河豚文化节为平台,从文化寻根入手来展示小岛大文化、大魅力,全面放大“中国河豚岛”的品牌效应,扬中的河豚节,不仅让前来参加节日的游客在消费旅游的同时感受了江岛人文的独特风采,更让扬中的文化气息更浓了,百姓的“精神口袋”更鼓了。

  2013年,第十届中国扬中河豚节上,“还节于民”首次被提及,民办民享,节庆惠民,自此以后,河豚节真正成了扬中百姓自己的“节庆日”。

  得益于河豚节,每年的“幸福美味年年送”让扬中各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也都能尝到大师们烹饪的“爱心河豚”;得益于河豚节,一年两次的长江增殖放流让扬中境内长江水域渔业资源有效恢复;得益于河豚节,一系列的文化活动的开展,让扬中百姓直呼“生活更充实了”。

  创新文化

  “河豚+”造就产业富民

  自打河豚节开幕以来,扬中市大江旅游的销售门市就格外火爆,每天,慕名前来购买河豚鱼丸的顾客络绎不绝,短短一个月,已经卖出了上千盒。

  公司负责人陈耿告诉记者,扬中河豚餐饮巨大的市场潜力激发了自己的创新灵感,于是辗转找到福建海洋研究所合作,与其推荐的专业河豚养殖机构联手,研制出了携带、食用都方便的河豚鱼丸,在上个月的河豚节开幕式河豚创新菜品汇展上首次推出并“一炮打响”。

  同样在河豚节举办期间,扬中市春满源大酒店的网店忙得不可开交,经过多年的试验和改进,酒店推出的真空包装河豚在口味上已越来越接近现烧河豚,“远方的食客,不用千里迢迢来扬中也能吃到口味醇正的扬中河豚,卖得自然要好。”主厨杨士建语气自豪。

  15年的河豚节的成功举办,让“扬中河豚”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杠杆”。随着扬中河豚“提鲜”全国的步伐,透过河豚文化节的节庆效应,扬中正以“河豚+产业”实现着富民的新成效——

  厨师富了,历年河豚文化节打响了扬中河豚的知名度,如今,扬中的河豚大厨在全国各地都特别“抢手”,月薪起点也是翻了又翻;餐饮业富了,多年河豚节的举办,让扬中河豚餐饮市场迅速发展,富的不仅是餐饮店老板,还由此带来了大批服务行业人员就业;农民富了,河豚、江鲜餐饮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水产养殖、秧草种植等扬中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扬中农民就业增收的渠道也更广了。

  城市文化

  闪亮生态旅游“扬中符号”

  曾经,“江中明珠”“工程电气岛”的光环是扬中人的骄傲。如今,随着一届又一届河豚节的成功举办,扬中拿得出手的“金子招牌”越来越多,“中国河豚岛”“长江生态旅游岛”渐成小岛当之无愧的“扬中符号”。

  河豚不畏艰险,逆流而上,追求自己的美好生活,与扬中的城市精神高度契合。以“文化”冠名河豚节,深挖扬中河豚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扬中人诚信博大、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扬中正将河豚节打造成经久不衰的文化节庆,河豚文化也已成为扬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出版发行《扬中河豚记忆》、编印《中国河豚岛邮票集》、举办长三角龙狮精英赛……回味今年的“节庆菜谱”,我们感到,“中国河豚文化之乡”的品牌被进一步擦亮;在央视一套开展扬中城市形象宣传,与《今日头条》合作,定期推送扬中的“新鲜资讯”……把河豚文化节作为扬中的城市品牌广为宣传推介,认识扬中、了解扬中、热爱扬中的人越来越多;组织长三角地区旅游专题推介、寻访中国河豚岛自驾游……全岛上下多点发力全域旅游,来扬中旅游的游客人数连年增长。

  一条河豚,游出了扬中的文化韵味,在这里,以西来桥镇花海基地、园博园等载体的风景旅游,以南湖农场“红色长廊”、渡江文化园等为载体的红色旅游,还有新治村、友好村民宿等一个个即将崛起的休闲旅游,都让扬中长江生态旅游岛的“新名片”更加闪亮。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