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7岁老母亲不慎骨折 67岁孝子每天“绑”母去兜风
2018-04-19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为了生计,丹阳吕城镇67岁的村民黄银龙骑着电三轮,十多年如一日骑着电三轮带着老母亲蒋金金走街串巷吆喝做小生意,这幅感人的画面,成了吕城镇上一道独特的风景。黄银龙的孝顺在当地被传为佳话,他也被人们称为“丹阳孝子”。京江晚报2016年对他的事迹做了连续报道,此后包括央视等多家媒体跟进采访。

  今年正月初七,97岁的蒋金金不慎摔倒,造成左腿骨折,无法动弹,只能躺在床上。为了不让相依为命的母亲久卧之下生褥疮,也为了让老人能睡好觉,黄银龙就把母亲“绑”在三轮车后座上,带母亲“兜风”,每天“兜风”百余里。

  “自己苦点累点无所谓,照顾好一点,希望让母亲活长一点”,18日,面对记者黄银龙这样说。

  出门寻儿老太不慎左腿骨折

  “她摔倒了,还是我扶的。”18日,在丹阳市吕城镇西墅村塘巷里自然村16号黄银龙的家里,77岁的村民黄金月告诉记者。

  今年正月初七下午5时30分左右,他出门去弟弟家的路上,发现蒋金金摔倒在路口。他立即喊来黄银龙,黄银龙随即把老母亲抱回家。

  原来,趁老母亲睡觉,黄银龙就到邻居家串门。一时不见儿子的蒋金金,醒来后便跑出家门寻找,不想出了意外。

  “老太太特别黏儿子,一会不见,就要叫了,像小孩子!”一村民告诉记者,有次他买了黄银龙的一张八仙桌台面,就和黄银龙在家中聊了一会,没几分钟,就听到蒋金金拍着车扶栏大喊:“银龙、银龙!”

  “母亲离不开我,一刻看不见我,就满村喊‘银龙、银龙’。”黄银龙说,当时他刚出来一会。母亲回去后喊疼,他想摔倒了总归会疼的,但没想到是骨折了。

  正月初八,他带着母亲去侄女家,母亲老是“哎哟哟”地喊。“不要骨折了,去拍个片子吧!”侄女的一句话,让黄银龙警觉起来。正月初九,他带着母亲到丹阳陵口卫生院拍了片子,检查结果显示,蒋金金左腿胯部处骨折,但预计手术费用需要5万元,而且“后期情况还很难说”。

  母子低保1080元

  刚刚够开销

  “我哪里有那么多钱?平时只勉强够开销。”黄银龙说,何况由于老人的年岁太大,手术后能不能康复还无法保证。

  记者了解到,在当地政府及亲戚支持下,几年前黄银龙翻新了房子,如今外债总算还掉了。

  “我现在虽然没有外债了,但每月要节省点花,不然还不够。”黄银龙说,他和母亲两人每月的低保加起来1080元,自己一年卖玻璃台面至多赚两三千元,收入是看得见的。

  说起开销,记者注意到,几乎都是围着老母亲的。黄银龙说,母亲的胃不好、大便困难,光是每月买通便药就要500元。事实上,蒋金金老人还有一个特殊的“习惯”。5年前一场病后,就不吃饭了,只是偶尔喝点粥吃点菜。此后老人却喜欢喝甜的,夏天喝雪碧,冬天喝椰奶之类,常年以这两样为“主食”。

  “去年开始,老人不肯喝雪碧,现在改喝牛奶了。”黄银龙说,母亲每天改喝红枣牛奶。一个月大概5箱,30元一箱就要150元。此外,考虑母亲光喝牛奶会饿,他还再买一些饼干、面包等零嘴。还有,只要一冷或者一热,家中就要开空调。同时,因为老母亲要用热水,家中的电热水器就一直开着,电费每个月就要200元左右。还有,母亲跌下来骨折后,现在一天要用2片尿不湿,至少要5元钱,一个月又是150元。

  好在侄女每年还给他们2000元,但就这样相依为命的母子俩的生活还是过得很拮据。

  所以,黄银龙做什么事都不敢大手大脚。但只要是老母亲需要的,他就不会打一分钱折扣。在黄银龙家中,记者看到了一长条沙发上,堆满了牛奶、八宝粥及尿不湿。

  尽心照顾母亲

  每天带着她去“兜风”

  “没有那么多钱给她手术,回家后我就给母亲配药,缓解疼痛。”次日,黄银龙便来到导墅卫生院给母亲配了“接骨七厘片”、“活血止痛胶囊”和一些中药。

  黄银龙将他给母亲配的药和拍的片子一一拿出来说道:“能多活一天是一天,我不能什么也不做,让她就这么走了。”此后,黄银龙连换台板的小生意也停下来,更加细心的照顾母亲。每次换尿不湿的时候,他都会打一盆热水为母亲擦洗,扑点爽身粉,以免起疹子。

  “起疹子不说,长褥疮就麻烦了。”黄银龙说,母亲的堂嫂去年11月份摔的,长时间躺在床上后身上都烂了,才“走了”没几天。

  为此,在母亲跌下来伤后,黄银龙意识到不能让母亲老是躺在床上,所以就想到用带子将母亲固定在三轮车后排座位上,每天带她到周边或镇上去“兜风”。这样,老母亲就不用老是睡在床上了。

  就这样,每天上午11时左右,黄银龙就会将母亲扶起床,帮她梳梳头吃点东西后,就会将她抱到车上,用布带子捆绑好,然后带着老人出发“兜风”。

  18日,记者现场看到,身高在1.6米左右的黄银龙,十分吃力地将母亲抱起,然后再一步步走到室外的车旁。而此时,为了给儿子省力,蒋金金还会将双手吊在儿子的脖子上……在将老人捆绑牢后,为防止母亲在车上发生碰撞,黄银龙还会细心的在母亲的身旁,塞上几只枕头,背后还有靠垫。

  同时,为了缓解三轮车内的冷热,尽量让母亲舒服点,黄银龙还给三轮车顶上加了一层厚厚的棉被,“就好比多了一个隔热层”。

  带着母亲“兜风”,黄银龙开到哪里,就将母亲带到哪里。每天没有固定的线路。丹阳、常州都跑,每天都要跑出百余里路。一直到下午4点多钟,他才拉着母亲回家。而由于跑的路途太远,他每天都要给自己的大功率电瓶充电。

  黄银龙带着母亲“兜风”,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让母亲睡个好觉。多年来,蒋金金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晚上不睡觉,喜欢白天在车上睡。记者注意到,黄银龙才开出一小段,在三轮车的一颠一晃之下,老太很快头就垂了下来,随后发出鼾声……

  “一个多月来,每天带着母亲出去,既让她活动了,也让她睡个好觉。”黄银龙说。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黄银龙对母亲的照顾,邻居们看在眼里,夸在嘴上。

  “银龙对母亲真的好的,要不是银龙,她早走了!”采访中,村民姜银凤、邵玉珍等都告诉记者,老太太养了一个好儿子,擦身体、喂饭、天天带出去活动……没几个能做到他这样的。

  村民黄金月则说,“银龙现在是我儿子榜样,我儿子说了,他也要向银龙学习,做个孝子!”

  将母亲扶起、穿外套、梳头、抱到车上……一整套“程序”弄下来,让身材瘦弱矮小年近七旬的黄银龙,开始气喘吁吁。

  还是在看医生时, 曾有医生就跟黄银龙说,老太都这么大了,手术不要做了,药也不要吃了,回家睡个两三个月就走了算了。

  但黄银龙不肯,他说:“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母亲可以多活些时日,多活一天是一天。” (朱美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