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6年镇江平均每天约35人被确诊患癌 胃癌稳居首位
2018-04-19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患上癌症是否意味着就一定难逃死神魔掌?网上流传的各种“防癌知识”靠不靠谱?今年4月15日-4月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我市卫生计生部门围绕“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主题,开展宣传活动,普及科学抗癌知识,引导公众建立健康、科学生活方式。

  根据我市疾病监测数据显示,癌症死亡为全死因首位,占总死亡人数的1/3,从最新的《2016年镇江市肿瘤登记分析报告》来看,当年我市常住人口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12882例,报告发病率为401.85/10万,其中胃癌发病仍居首位。

  胃癌发病人数稳居首位 肿瘤顺位“男女有别”

  《2016年镇江市肿瘤登记分析报告》显示,我市报告的12882例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男性患者7245例,女性患者5637例,发病率分别为456.7/10万和348.11/10万。如果将数字平均到每天,那么2016年我市平均每天就有大约35人被确诊为恶性肿瘤。

  在报告的各种恶性肿瘤中,胃癌位居首位,发病率为90.62/10万,其次是气管支气管及肺恶性肿瘤、食管恶性肿瘤、结直肠及肛门恶性肿瘤、乳房恶性肿瘤、肝和肝内胆管恶性肿瘤等,发病率依次为51.16/10万、48.38/10万、39.71/10万、36.53/10万、21.24/10万。

  恶性肿瘤在不同性别人群中发病顺位也有所不同: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一顺位是胃恶性肿瘤,其次是气管支气管及肺恶性肿瘤、食管恶性肿瘤、结直肠及肛门恶性肿瘤、肝和肝内胆管恶性肿瘤、前列腺恶性肿瘤等。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一顺位是乳房恶性肿瘤,其次是胃恶性肿瘤、气管支气管及肺恶性肿瘤、结直肠与肛门恶性肿瘤、食管恶性肿瘤、宫颈恶性肿瘤等。

  从发病年龄上看,2016年我市60-74岁老年组人口恶性肿瘤发病所占比例最大,达到总发病人数的45.96%。而75岁以前发病率与年龄成正比,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而到了75岁之后,则呈反向变化,年龄越大发病率越低。此外,50岁以前,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高于男性,50岁以后则男性高于女性。

  癌症检出明显增加 防癌“伪科学”吸引流量

  在大多数人看来,患上癌症就等同于被判死刑,正是对癌症的恐惧,让很多市民在生活方方面面都特别注意,对于有癌症患者的家庭来说,更是如此。今年58岁的赖先生,自从两年前被诊断为肺癌,隔三差五就会在微信中收到亲朋好友发来的“常吃过夜饭菜会诱发癌症”“喝热水防癌抗癌杀死癌细胞”等各种“科学抗癌方法”。一旦有人推荐抗癌食物,他就会让家人留心准备;听说某种食物或行为致癌,又会立刻避而远之。

  这样的情况,市民身边并不少见。上个月发布的《2018微信谣言治理报告》中,就公布了引入超过800个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的联合辟谣结果,在健康养生类谣言文章中,有将近1/3的谣言文章都提到了“癌症”,“致癌”“防癌”“抗癌”更是成了营销关键词。

  “临床中,一些肿瘤患者确诊后因为恐慌、病急乱投医,轻信一些‘偏方’,从而耽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直接影响治疗效果。”江大附院化疗科主任李小琴介绍,近年来肿瘤患者有明显增长趋势,仅江大附院肿瘤科年收诊患者就达8000人次左右,在与患者及其家属交流过程中,李小琴发现,如今多数患者及其家属对癌症较以前有了更多了解,但是迷信网络流传的所谓“防癌治癌食物”,比如大蒜、西蓝花、茄子皮等“抗癌明星食物”的仍不乏其人。

  市三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周清荣表示,迄今为止尚无实验结果能够明确肯定常吃某种食物就一定能预防癌症,一方面由于食物成分在消化吸收过程中会发生变化,再则,癌症并非单一的饮食因素引发,仅靠食物防癌,难以达到良好的防癌目的。尤其是癌症患者,更不能轻信谣言尝试所谓防癌偏方,以免进一步危害健康。

  癌症是种“生活方式病” 防控还需把握“三早”

  “癌症等于死亡的理念不正确的,它和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都是常见、多发的慢性病之一,也可以说是一种生活习惯病。它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与环境因素、生活方式和遗传、免疫等因素密切相关。从正常细胞到形成肿瘤,通常需要10-20年,甚至更长。”疾控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如果在这期间,通过改善生活方式,避免和减少相关危险因素,很多癌症可以避免发生。

  目前,癌症的早筛早诊早治已经成为公认的癌症防控最有效途径,定期接受有针对性的肿瘤筛查,治疗结果将大不相同。以胃癌为例,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超过90%。以前,由于缺乏对该病的了解和重视,很多胃癌患者到医院就诊时,病情往往发展到中晚期,即便经过以外科手术为主的综合性治疗,5年生存率仍低于30%,严重影响家属和病人的生活质量。因此,早期筛查手段及机制是延长患者生存期,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的必要手段。

  “癌症是多种因素综合导致的结果,努力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和适量运动,平时重视均衡营养,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癌症的发生诱因。另外,针对个人不同情况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科学治疗是提高癌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李小琴表示,目前,恶性肿瘤患者中,1/3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