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引盘转升”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4-17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镇江高新区是镇江城市发展战略“一体两翼”的重要“西翼”,是镇江未来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增长极,也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所依托的9个国家高新区之一,是苏南自创区建设的核心区、引领区。在全市“聚力产业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之下,镇江高新区提出重点做好“引盘转升”四篇文章,打造“城市发展新空间、特色产业承载地、创新驱动主引擎”。

  市委常委、镇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詹立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6月份实体化运作以来,镇江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强区”战略,经济社会呈现发展提速、效益向好、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今年一季度,高新区完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同比增长7.4%;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设备)增值税抵扣预计同比增长20%,均达到或超序时进度,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形势喜人,但詹立风在采访时坦承,高新区面临的压力也不小。“我们今年主要的工作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达7%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9%、占比6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增幅达10%以上;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幅达30%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设备)增值税抵扣增幅24%;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主要污染物减排等指标全面完成预定目标。”

  如何完成既定目标?镇江高新区提出实施“产业强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围绕这个战略,高新区将坚持系统化思维,重点在于做好‘引盘转升’四篇文章。”

  突出高端项目“引”。今年镇江高新区将继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坚持市场化招商,紧紧盯住大院大所、科研大学等关键资源,着力获取一批科技含量高、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高端项目。同时,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项目化推进、挂图式作战确保23个市级重点产业、城建、民生类项目完成总投资30亿元。

  突出闲置资源“盘”。“高新区所招引和培育的新经济和大项目,产生稳定的财税来源需要有个过程,在当前大开发大投入的阶段,高新区通过高新发展公司的市场化运作解决了一部分启动资金,下一步将对僵尸企业、烂尾楼、村级创业楼等楼宇、土地等资产资源,一企一策,有效盘活。”詹立风说。突出产业结构“转”。顺应国际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产业高端化发展为主方向,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和实力。加快发展科技性服务业,利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与船舶与海工配套等主导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催生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突出传统产业“升”。一方面,坚持“一区一战略产业”定位,继续做大做强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强化产学研合作,实现产业提档升级,努力打造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把“三高四新”(高新产业、高新企业、高端人才、新技术、新模式、新金融、新业态)为代表的高端产业作为高新区产业特色发展的鲜明取向,抓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招引一批裂变能力强的产业龙头及配套项目,推动新兴战略产业加速发展壮大。

  采访中,詹立风认为,想做好这四篇文章,离不开创新驱动。

  “创新主体的培育是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今年,镇江高新区将加大创新型企业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中小科技、专精特新、单打冠军、牛羚、瞪羚、独角兽等企业,推动“小升规”“小升高”,形成一批“顶天立地”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铺天盖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创新平台的建设是优化创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高新区推进团山睿谷项目建设,积极打造现代化园区的样板。推动国家级高创中心等孵化器专业化、规范化运营,加快新落户平台实体化运作。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专业研究所。

  “同时,全区将加速创新资源集聚。”充分整合各级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发挥高新区“三高四新”政策效益,推动科技、人才、金融、平台等各类创新资源向高新区集聚。(本报通讯员柏乐 彭麒羽 本报记者姜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