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动扶梯毛刷能刷鞋?其实是电梯的保护装置
2018-04-16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近日,朋友圈内热传一个免费刷鞋小妙招——电梯毛刷“刷鞋”法。记者向镇江市质监局了解到,这排刷子不仅不能用来刷鞋,而是用来提醒使用者远离危险缝隙的“隔离带”,它意在告诉使用者,这里危险,不要靠近。

  在网上热传的视频中,自动扶梯两排的毛刷成了刷鞋“利器”。随着自动扶梯上升或下降,鞋面与固定毛刷相对移动,似乎可以像刷鞋机那样清扫鞋面的灰尘,可谓“简单易学”。

  记者昨日在商场采访发现,一位家长带孩子坐自动扶梯时,及时提醒了孩子不要将手和头四处乱碰,但当小朋友把脚伸到毛刷下面时,家长并没有及时阻止。这位家长告诉记者,并不知道毛刷的具体作用,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碰。我市一家商场的负责人说,确实有不少顾客来试着擦鞋,不过擦鞋的“效果”则是适得其反。它虽然有着毛刷一样的质地,但实际上并不能起到擦鞋的作用,反而会磨损皮鞋表面。

  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毛刷其实是根据国家标准,在梯级和围裙板之间设置的保护装置,目的就是让使用者的脚在碰到毛刷的时候能够注意到,脚已经不能再往前伸了,它其实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告诉我们这里危险,不要靠近。

  原来自动扶梯的梯级之间,以及梯级与上下端站及四周围裙板之间,都有一定的间隙,一般间隙不大于4毫米,但是这样小的间隙也会使衣服或者小孩的手指、鞋等被夹入,造成伤害。

  从众多自动扶梯发生事故的案例分析可知,围裙板与梯级之间的间隙,产生的夹入伤害事故占扶梯事故总数的比例非常高,且往往伤害的对象是儿童。为防范该类事故的再次发生,我国于2012年8月1日起强制推行新的国家标准《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16899-2011),其中新国标要求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步道的电梯梯级与围裙板之间必须安装围裙板的防夹装置和防攀爬装置。(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