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中低端春茶提前上市 每公斤200-400元
2018-04-13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 4月10日刚过,在市区不少销售茶叶的商铺中,地产的中低端炒青悄然上市,和外来新茶争抢这一块市场“蛋糕”。但在老茶客的眼里,却觉得有些疑惑,因为按照“惯例”,这些每公斤200-400元左右的实惠地产新茶这些年都是过了谷雨才能购买“尝鲜”,今年这是怎么了?

  气温变化多端

  中低档茶成为生产主力

  在丹徒区上党镇墅香茶场,茶叶加工设备在4月8日就停止了生产,往年此时轰鸣的机器声难觅。“今年的春茶生产情况几十年没见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高温。”墅香茶场负责人虞先生介绍,从3月19日开始,气温坐上了“过山车”,短短几天爬升至29℃,不管是适制高档茶的无性良种茶树还是制作炒青的老茶树,都同步开采,原本一个多月的采茶周期被压缩至半个月,导致周边农户送来的鲜叶激增,茶叶生产第二天就开始了通宵制茶,这样的情况从未有过。“由于原料太多,机器通宵制茶持续了一周,清明节前就开始生产中低档的炒青,这就导致往年要谷雨之后才会上市的炒青提前上市。而且,截至4月8日,连续生产出的新茶已足够满足一年的销售所需,农民的鲜叶已停止收购。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准备把之前收购的剩余鲜叶制作成红茶。”

  “明前茶”产量激增,但高、中档茶的产量却有些“受伤”。在春沁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青松看着窗外的大太阳闷闷不乐。“温度上升太快了,适制高、中档春茶茶树的单芽和一芽一叶的适采期缩短了一半,很多没来得及采就长大了,不符合制作要求,只能制作中低档的炒青,导致高、中档茶的减产。”马先生算了笔账,清明节前,高档春茶的销售价格每公斤约在3200-3600元之间,减产30%,那就是几十万的销售额,今年的收入至少要缩水四分之一。“最近的气温高地不定,4月8日还出现了霜冻,雨前茶的制作肯定要受到影响。”

  市场风向转变

  销售出现“两极分化”

  转眼,今年的春茶采摘即将结束,各种茶品的制作也逐渐接近尾声,春茶销售也进入了“白热化”。但记者走访后发现,多家茶场的销售状况却不太一样,有的可以说是差距极大。

  在句容市浮山茶场,茶叶加工设备依旧轰鸣,订单充足。“我们这的茶叶大都是私人企业和老板订购的,高中低档的订单都有,基本上是随产随销。”茶场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的中档茶上市比去年早了很多,闻风而来的订单也比去年提早了,都堆在一起,现在只能是加班加点,尽快把新茶送到客户的手中。“从订单数量和价格来看,今年茶场的销量要好于去年。”

  但在丹徒区的三泉茶场,销售却出现了“停滞”。“往年这时候,每天是产多少销多少。但今年的销售却出了大问题,3月30日生产的新茶还没能顺利卖出去。”负责人张记昌说,由于公务消费进一步缩紧,这一块销售出现了停滞,加之自身对高档茶的销售渠道拓展乏力,导致今年的销量下滑了一半。“现在,我正努力想办法加大品牌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争取能提高销量。再不行的话,只能去无茶区开拓市场了。”(周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