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理财产品刚性兑付被逐渐打破 中老人更青睐买国债
2018-04-11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昨天,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开始发售。记者从镇江多家银行的储蓄网点了解到,1小时内,不少银行网点的3年期、5年期国债就被抢购一空。

  今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4%;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4.27%。电子式和凭证式储蓄国债的差别在于,前者“按年付息”,而后者则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所以,在票面利率相同的情况下,同样的本金投入,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并持有到期的话,可比购买凭证式国债多得利息。

  昨天也是我市退休人员的工资发放日,部分到银行领取工资的退休人员也加入抢购国债的行列。上午8点,虽然距离国债销售还有半个小时,但多家银行储蓄网点门口已经排起长队。70多岁的吴先生是购买国债的老客户,这次他顺利地购买到2万元的5年期国债。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部分银行储蓄网点销售的国债在开门半小时后就被抢购一空。

  据一家银行理财经理分析,随着理财产品刚性兑付被逐渐打破,市场上保本理财产品将越来越少,投资风险将逐渐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保守型理财人士将会青睐较高收益的国债产品。

  这次国债的主要购买对象依然是中老年客户,他们愿意认购储蓄国债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利率要比同期定存略高。比如,目前3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75%,3年期国债的票面年利率为4%,要高出1.25个百分点。另外,国债的起购点金额为100元人民币,并以100元的整数倍递增。而很多保本型理财产品,虽然年化利率较高,但起售金额5万元的要求,也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投资者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二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胡四荣)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