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药普查发现丹徒150种中药材 其实丹徒也有太子参
2018-04-11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全靠丰富的中药资源支撑,而中药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不同的地区具有不同的中药资源种类。全国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距今已有21年,摸清中药材家底显得尤为重要。日前,7名镇江的中药专家、药农和6名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教授,跟随丹徒普查队,前往位于高资附近的巢凤山、凤凰山,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翻山越岭。

  在山上,他们主要调查药材种类,记录生长环境。我市一位食药专家委员会专家刘翔告诉记者,他们陆续寻找到了多达150种药材资源。有贴地生长的太子参,开着花儿的延胡索,比我们食用的蒜要大不少的石蒜,还有有着宽宽的叶子、平行叶脉的玉竹,浑身都长着刺、鸟都不愿意停留的鸟不宿……

  现场,采了56年中药材的车师傅告诉记者:“他们中的很多人知道句容有太子参,但很少人知道,丹徒也有太子参,而且句容的太子参都是从丹徒找了苗回去种植的。”找寻中药材的过程是快乐的,但同时也是辛苦的。刘翔对记者说,他们在山上经常需要翻山越岭,摔跤、被花及荆棘刺到、头发被钩到、脸被划到,那是常有的事。还有一位同志因为不熟悉地形,一脚踩到了被草覆盖着的水塘中。老车带上了长60多厘米的专门的采药锄头,熟门熟路地引导大家一路仔细寻找中药材。

  此次中药资源普查的主要目的是摸清中药资源家底资料,建立中药资源监测的动态机制,实现中药资源数据库信息库共享及现代化管理;探索区域内中药资源利用和保护策略,并研究制定中药资源代表性区域保护利用发展规划,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中药资源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当地中药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至于这150种中药中,是否有新发现的品种?刘翔说,“这要输入取样地、乡镇、经纬度、照片等相关要素到系统中,等待全国专家的鉴定”。(孙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