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德桥原址修缮纳入小区景观
2018-03-30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讯 昨天记者接到一位文保志愿者的报料,称其关注已久的古桥永德桥已经修缮完成,记者随即来到现场一看究竟。

  这座桥在五凤口路附近,位于官塘绿苑三区的一个洼地内。记者在报料人的带领下来到现场,发现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桥横跨在一段小河上,参差不齐的石岸两侧,还有人在钓鱼,而边上是有不少工程机械正在作业。原来,这是一个正在建设的小区,这座古桥就是小区内的一个重要景点。

  记者踏上小桥,根据步数推算这座小桥长度不到10米,宽4米左右,全桥采用的是青石质地,桥面是由长1米、宽0.4米的旧条石铺设而成,有很多都是很有年代感的老条石,桥栏采用的是方柱直栏造型,看上去简洁大方,每个桥柱长15厘米、宽12厘米,而且桥柱与桥栏都进行了“作旧”处理,一眼望过去,与保存至今的老桥拱极为协调。而且记者发现,这座桥的走向并不是直来直去,而是呈现出微妙的“S”形走向,极富韵律感。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施工单位在对这座小桥的修缮过程中,较好地保存了原桥遗址的很多构件,如由于北侧桥面当年坍塌得厉害,所以在这次修缮中,北侧桥墩处用了很多石料来填补,而这些石料在表面均进行了“作旧”处理。老桥的两侧原来有4只龙吐水的“龙嘴”,而这次修缮中仿制了几只新“龙嘴”,虽然也进行了“做旧”,但与老桥相比明显韵味差了一截。

  这样一座古色古香的石桥,在这个新建小区内一点都不显得突兀。而那些前来钓鱼的周边居民,正是看中了这一块的风景。一位钓鱼者介绍,他们都是原先这里的居民,现在回迁过来,还能看到这样一个他们熟悉的“老物件”,心里自然有说不出的高兴。而对于小区建设方来说,将古桥的修缮自然融入小区的景观建设,更让小区增添了古雅的文化气息,比单纯的人造景观带给人的回味更多。(竺捷)竺捷 摄

  相关链接:也叫板儿桥,曾是桥上桥

  据记载,永德桥系清乾隆元年(1736)建筑,桥体旧貌未动,造型保留完整。

  永德桥为一座单孔石拱桥,长8米,宽约4.5米,净跨2.25米。由于此处属于低洼地带,桥体年年受到河水冲刷,当年北侧桥孔已经坍塌三分之一多,给村民出行带来危险。村里在2007年10月决定造桥。

  由于村民不准动老桥的一块石头,不知是谁的主意,于是便将新桥建在了老桥上。由于老桥不能承受新桥的重量,新桥老桥之间留有30厘米的空隙。虽然老桥叫永德桥,但当地村民一直叫它“板儿桥”。

  站在新修缮好的古桥桥墩一侧,可以发现,在老桥碑铭“永德桥”三个大字旁边有一排小字,应为“乾隆岁次辛卯年清和月善士重建”字样。意思是说该桥在乾隆三十六年四月由善士重建,而在镇江的民间传说中,板儿桥与乾隆下江南的传说有关。据《镇江市地名录》记载:板儿桥,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经此地,用木板铺桥而过,故名。而现在这种拱桥形式的古桥,在市区已经很少见了。

  可不要小看了这么一座桥,永德桥是官塘地区一个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位于平山村板儿桥小组东面,在这个节点位置,将对永德桥进行原址保护,考虑到永德桥和拓宽的河道之间的关系,拟在40米河道之间设置绿岛,保留原永德桥位置水面宽度,同时结合周边环境,设计生态公园,为居民提供一个休憩空间。而这,正逐步成为现实。(竺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