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第五届“樱花节”盛装开幕引爆赏花潮
2018-03-26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镇江讯(孙德圣 庄瑜 谢志春)“十里花海任性怒放,天赐福地王者樱花”。又是一年春光好,又是一年花烂漫,3月25日,句容市第五届樱花节在绚丽的花海中盛装开幕,一场人与花相约的盛会在天王镇浮山樱花园内激情上演,人们热切期盼的樱花在明媚阳春中如约而来尽情绽放,四面八方游客蜂拥而至前来踏青寻芳游园赏花,蓝天阳光下,花在人中开,人在花中笑,风过花枝摇,落英似雪飘,春色满园关不住,美景爆棚不胜收。

  “十万樱花海,浪漫天王镇”。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天王镇浮山樱花园面积扩展到三千余亩,是江苏省内最大的樱花种植基地,园内樱花树达15万余株,有东京樱、河津樱、大岛樱、松月樱、菊樱、山樱等二十多个品种,有纯白、粉白、粉红、淡黄、浅绿、花蕾红等十多种色彩,花期上又分为早樱和晚樱两个大类,花季前后长达两个多月,盛开之时,十里如云,万米似烟,成为当地春游的一道著名风景。

  开幕日当天,记者现场了解,本次樱花节活动内容推陈出新亮点频出,围绕“花为媒,打造全域旅游样板区”这一主题,推出了“樱”乐节、水灯节、美食节、花车节、樱花跑、苏绣等多个主题活动,处处各不同,处处有风景,让游客在赏樱的同时,享受到特别的游乐体验。苏绣表演、“樱”乐节、文艺节目表演等特色活动的引入,为游人平添了文化艺术熏陶和观赏的乐趣。园区还设立了VR体验中心、创意小品展示区、亲子休闲区等各类休闲、游戏项目,让游客在踏青、赏花的同时参与活动,提升参与感和获得感。同时,引入了传统文化元素,当地“二龙戏珠”、“犟驴子”等民间艺术表演穿插其中,热闹非凡。浪漫的樱花园中,应时应景的樱花产品,精致美妙的樱花点心,樱花树下的爱情许愿,樱花大道上的健步奔跑,诙谐有趣的民间艺术,精彩时尚的娱乐活动给游客呈上了一个全新的休闲盛宴。

  “枝头花锦簇,树下人影长。馨香入肺来,无处不芬芳。”樱花节吸引了句容本地及周边地区众多的游客前来观光赏景,樱花园内人头攒动人气爆棚。据了解,外地游客主要来自苏锡常、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在樱花园,记者看到,满载游客的大巴车一辆接着一辆驶来,挤满了园区大门前的小广场,园区前的公路两旁则停满了小汽车,绵延约一公里。而园区的大门口更是人流如潮。记者碰到了一位来自苏州市区的张先生,他说从网上看到樱花节的宣传后,一大早就带着全家驱车来赏花。他说他去过日本,就一处一地单个的樱花园而言,天王樱花园的规模不小于日本某些樱花园,而且花色品种还要多一些。头戴红色旅游帽的朱先生来自南京,他说每届樱花节他都来,与去年相比,他觉得今年的樱花开的更盛规模更大,活动内容也更新升级新颖别致内容丰富,感到“很有看头。”

  十里花海笑迎客,名特优品更诱人。樱花节是樱花的盛会,也是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展示会。据了解,樱花节特地开设了名特优农副产品一条街,免费向农民开放,当地的草莓、草鸡蛋、有机大米、金蝉花、野菜等特色产品全部登台亮相,沿途的商家和酒店都打出了具有特色的招牌吸引顾客,具有山区农家特色的“农家乐”更是成了游客们喜爱的驻足就餐之地,特别是樱花园周围农民家门前的场地都成了临时停车场,既方便了游客,农户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樱花节全面引入市场机制,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府负责协调配合,不再大包大揽主导。据了解,第五届樱花节由新汉林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由旗下的新汉城市生态苗木有限公司承办。市场机制的引入立即展现出其活力。为营造气势恢宏的“樱海”景观,弥补早樱较少的缺憾,主办方投入近2000万元,购进了七、八千棵直径20公分以上的樱花大树,扩大了早樱的规模。不久前又投入200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游客中心,提升接待能力。同时对功能区重新规划,新增设了亲子互动、美食展销、车展等区块,使活动更接地气更趋互动性。

  三月的天王镇俨然是花的世界。据了解,近年来,该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建设发展了九大特色农业园区,以特色农业园区为平台,推进全域旅游。据悉,与樱花节同期,该镇唐陵木易园的梅花、九龙山庄的桃花、西溧生态园的梨花、金山东篱园的芍药、花果原乡庄园的芝樱、金山梯田的油菜花等业已竞相绽放,笑迎游客。而天隆神怡生态园、大美庄园、戴庄有机农业园、那田山水生态园、白沙湖乡村休闲区等乡村旅游景点也是繁花似锦,吸引了游人的目光。为此,该镇己在研究制定更加“接地气”的政策和措施,推动全镇全域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将各个特色园区进行串联,打造处处都是景区,处处都是花海的旅游特色小镇。

  尽管实行市场化由企业主办,但句容市第五届樱花节仍然延续不收费的无门票制,“不卖门票“也成为樱花节吸引游客的另一道风景。据天王镇旅游办统计,开幕的当天,进园游客达到15万人次,预计樱花节期间,进园游客将达到150万人次,产生的各种消费,能够带动周边企业、商户和农户增收约1亿元。

  春来江水绿如蓝,春盛还是樱花园。连续举办五届,句容市樱花节己经在长三角地区打响了品牌,成为春游和乡村游的一个标志性符号。据悉,第五届樱花节从3月中旬开园,到5月上旬晚樱花谢结束,长达50天左右。据当地业内评比,无论在规模上、层次上,还是在时间跨度上,句容樱花节都是长三角地区旅游节庆的新标杆。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