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区平面空间有限 如何增加绿地面积?
2018-03-23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农历春分前的一场冷雨以及这两天走高的气温,点染出越来越多的绿意。不少镇江市民发现檀山路口(与中山西路相交处)的一段文化墙已经被绿蔓披拂,其间还透出星星点点的黄。记者走访市区发现,像这样“立”起来的绿化大多是自然生长而成;由于城市平面空间有限,我市绿化部门鼓励单位、居住区,特别是在城市桥梁、高架道路、河道驳岸、山体挡墙等市政公用设施上进行垂直绿化。

  现有绿墙多为自然生长繁衍

  爱好徒步健身的市民钱女士告诉记者,在她记忆中,檀山路口的这段绿墙至少有十多年了。“2005年春天的一个清晨,我跟朋友们从镇江市区徒步去韦岗。途经檀山路口,被这片像瀑布一样的迎春花惊艳到了。此后我只要经过这条路,都要看看这段绿墙。与平时看惯了长在地上的花草树木相比,绿墙还是蛮有气势的。”钱女士说。

  中山西路18号的地税局大楼外围墙是一段“绿篱”。密密的藤本植物攀附在铁质栏杆上,形成了一道既隔风沙又隔噪音的绿墙。家住广东山庄的蔡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绿色围墙挺好,应该在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中推广开来,既环保又美观。

  我市曾于2015年在老市政府项目西北角处临街立起第一面人工管理的垂直绿化墙。施工方借用半截废弃的墙体,将海棠、金森女贞、红花继木等“镶嵌”在铁架上,组合而成的这面绿化墙呈“L”形,将旁边的LED大屏包围起来。隐藏在绿化墙中的自动喷淋系统每天定时旋喷,让花木吸足水分。然而,或许是管养有一定的难度,自去年下半年起,这面绿化墙中有部分花木“疯长”,还有部分逐渐失去活力,目前来看观感大不如初。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55%。与较为成熟、大面积铺开的平面绿化相比,市区垂直绿化的量要少得多。而记者实地走访多处发现,现有的垂直绿化以自然生长、繁衍为主,人工栽植、管养有当的垂直绿化较少。

  垂直绿化还有很多“空白点”

  我市绿化管理部门人士表示,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土地的开发使用与绿地面积是一个对立的难题。而垂直绿化、立体绿化则提供了一个两全的解决方案。作为丘陵山地占全市土地面积达51.1%的镇江,垂直绿化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自我市入选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后,市区道路及老小区海绵改造、有机更新过程中,适时引入了垂直绿化的理念。如焦山路改造中,米山人家小区附近的石驳岸作了挡墙垂直绿化,同时满足了周边居民、行人出门见绿的需求,又增加了道路的绿化层次感。老小区桃花坞新村的有机更新中,由于小区有地势高差,施工人员在石驳墙下种植可攀援的爬山虎、发青等,见缝插绿遮挡墙面、增加绿化面积。

  为了让我市出现更多“立”起来的绿化,去年1月1日起施行的《镇江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中专设条款鼓励垂直绿化——“单位、居住区等建(构)筑物符合建筑规范适宜绿化的,鼓励进行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鼓励采用透空围墙或者不设置围墙,透绿显绿。”此外,“城市桥梁、高架道路、轨道交通、河道驳岸、山体挡墙等市政公用设施适宜垂直绿化的,应当实施垂直绿化。”

  有市民提出,近年来我市拉开交通框架体系,桥梁、高架道路多了起来,相关部门应着力在这些地方布点绿化,让垂直空间增加更多绿意。此外,古运河两岸目前只栽植了柳树,河道驳岸显得有些光秃秃的,如果墙面再适当补些爬藤植物,绿化效果一定会更好。(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