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科技馆预计明年5月开放 部分特色场馆收门票
2018-03-23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从纸上描绘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向现实逼近,镇江市科技馆于城市的一角萌芽生长。这个位于大市口财富广场的科技馆,连同另外两座活动中心,在年初市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有着非常清晰的表述:今年基本完成改造工程。镇江科技文化的新坐标如何勾画?其科普性和公益性如何权衡?地方科技馆的打造,如何走出“有知识无文化”的困局,更多凸显本土元素?

  详细完备的布展方案仍在斟酌之中,但市科技馆基本的轮廓与架构已是呼之欲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办好的10件实事中,要求基本完成科技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改造工程。参与方案讨论制订的相关专家透露,基于盘活存量场地资源的考虑,“一馆两中心”选址确定为财富广场商业裙楼。

  在这个“一馆两中心”的简介中,科技馆旨在打造一个集展示与互动、教育与娱乐、科普与成果、培训与交流为一体的科普基地,占据着重中之重的位置。“一馆两中心”总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综合市区城市格局、人口辐射,市科技馆按照中型馆的定位打造,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其中6000平方米为展厅面积,另外约4000平方米包含在共享区域。参与项目实施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一馆两中心”不定期会有培训、临展,设置共享区域可以统一运作,以便3家共享使用,最大限度免于资源闲置。

  展厅设计上仍会注重互动体验、亲子交流,设置常规的科技项目和科普教学课程演示,主要集中在声学、光学、电磁学等领域。但地方科技馆的展览如果限于展品的罗列,其科学传播也只停留在知识的层面。因此有业内人士称一些地方科技馆展览大同小异,可谓“有科学知识,没有科学文化”。

  在科技馆项目前期外地调研中,工作人员也深有同感,认为展览要体现科学的思想、文化以及价值观,不仅要有展品,还要有人、有故事、有历史。上述参与方案制订的专家也表示,科技馆应植根于地域文化,方能走出千馆一面的困局。镇江科技文化积淀深厚,比如古代有葛洪这样的医药家,数学家祖冲之正是在镇江编写了《大明历》,而沈括的《梦溪笔谈》更是如雷贯耳。由此观之,镇江在科技历史文化领域可谓灿若群星,这些文化资源都可以融入科技馆展陈设计。

  现代镇江的科技文化元素同样璀璨亮眼。像镇江走出去的桥梁专家茅以升,当下赫赫有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动力与电气工程专家马伟明等,都可以在场馆展示中值得一书。近年来,镇江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尤其航空航天产业链风头正劲,一批企业为C919配套生产部件。这些都为展厅布展提供独特资源。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与部分配套生产企业接洽,考虑布置涉及C919镇江制造的相关展厅,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镇江新兴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作为科技馆,注入科普性的同时也会兼具公益性,届时对公众基本实行免费开放。只有部分特色场馆,从控制人流的安全角度出发会收取门票,适当弥补运行能耗。目前,市科技馆方案设计经过几轮修改,进入深化阶段,4月份方案基本确定。

  据项目实施方介绍,改造工程瞄准基本年内完成的目标,馆内展陈设备预计2019年一季度到位,经过两个月的设施设备的试运行,预计明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陈志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