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交警开展电动三、四轮车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2018-03-22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镇江讯(孙德圣 卞志鹏 朱秋蓉)如今,电动三、四轮车已经成为道路安全的隐患之一,街面上,随意占道停车、闯红灯、非法载客、甚至超载等违法行驶的电动三、四轮车已为广大群众所深恶痛疾,也成为两会代表热议并要求公安机关彻底整治的主题议案。扬中市公安局听民意解民忧,积极组织电动三、四轮车常态化整治工作,下狠心彻底根治电动三、四轮车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和城区秩序乱点,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查扣电动三、四轮车263辆,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瞄准难点,周密部署严落实。2017年以来,因电动三四轮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其中,引发的重大死亡道路交通事故达7起,已成为扬中市重大事故引发的主因之一。副市长、扬中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明成同志在今年年初办公会议上提出:必须把电动三、四轮车整治工作作为公安交通管理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要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做到集中查处和日常查处两手硬,从根本上扫除此痼疾,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推托。为更好的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市政府下发的《扬中市电动三、四轮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该局专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动三、四轮车治理的工作意见》,并成立由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任组长,交警大队其他大队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整治工作。同时,将市区新车站、老汽车站、人民医院北门、步行街、明珠广场等五大区域作为整治重点,并明确每周三为集中整治日,落实交警大队领导分片包干,其他警种加强配合,形成整治合力。

  全警参与,重拳出击见实效。扬中市公安局打破时间界限,采取多部门合成作战与日常包干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电动三、四轮车的查处力度。3月14日整治当天,扬中市公安局局领导亲自挂帅,率交警大队、巡特警大队、新闻中心等多警种在市区长途汽车站、步行街、明珠广场等区域开展电动三、四轮车集中整治,共查扣非标电动三、四轮车79辆,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自整治行动以来,该局共查扣非标电动三、四轮车263辆。在整治过程中,交警部门做到严格规范执法,对扣押车辆必须开具强制措施凭证等合法手续,并一律依照机动车辆性质对照处罚。同时,要求对所有查获车辆必须查其来源即发票、合格证明、车辆使用说明、购买时商家有无签订承诺书、本人驾驶资格、身份信息、购买车辆是否从事营运等事实。建立交警大队与辖区派出所联动执法机制,对阻碍执行职务的行为从严查处,预防查处中非正常事件的发生和扩大。为更好的细化措施,交警部门对整治情况实行每周通报,每半月分析,每20天实地考评机制,并形成工作专刊,供市委、市政府、各镇(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综合参考决策。尤其对从事营运电动三、四轮车的整治效果和存在问题做到反馈及时,定期研判,认真研究整治过程中可能引发的信访、复议、诉讼案件,并加强与市政府法制办、人民法院沟通的频率,畅通渠道,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戮力同心,凝心聚力造声势。3月13日上午,扬中市公安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矩阵传播,通过“扬中公安微警务”、“扬中交警”微信、“平安扬中”微博等平台,及时呈现路面交警执勤执法状态、播报整治成果。3月14日集中整治日当天,该局组织镇江电视台、广播电台、扬中日报、扬中电视台记者随警采访,直击整治现场。现场民警还开通微博直播,通过现场随机采访交警、群众等方法,多视角展现整治活动成效。同时,针对市民对电动三、四轮车整治工作的高度关注,以及网络易引发的舆论炒作,扬中市公安局主动发声,通过“扬中公安微警务”、“扬中交警”微信平台推送专题文章“重拳出击,扬中公安从严整治非标电动三、四轮车!!!”,文章阅读量分别达11813人次、7446人次,点赞数分别达563个、136个,起到很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3月份以来,扬中市公安局联合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印制发放《给全市电动三、四轮车销售商的一封信》500份,详细阐述电动三、四轮车的危害和产品弊端,告知销售商家将面临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等三大法律责任的拷问。同时,将2017年以来电动三、四轮车引发的7起典型交通死亡事故制作专题,利用电视媒介、展板、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并在市区主要路段悬挂宣传横幅18条,播放LED屏滚动字幕20条,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