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收到革命后代捐赠文物史料
2018-03-20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清明时节,倍忆先烈。日前,革命后代蒋晓东三姐妹代表全家六姐妹,专程从上海来茅山捐赠文物史料。

  姐妹们的父亲蒋铁如(1895—1975),江苏金坛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农民暴动失败后,与党组织失去联系。1938年6月,陈毅司令员率新四军挺进苏南,蒋铁如主动与陈毅联系并参加新四军,1939年1月在皖南重新入党。1941年6月至1944年3月任镇江茅东县第一任县长,后任苏南文教处副处长、苏南一分区文教科长兼中学校长等职,为传播我党抗日主张,抵制伪化,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建设苏南抗日根据地奉献了毕生的精力。大儿子蒋伯超在父亲的感召下也投身革命,1939年参加新四军,在一支队二团做宣传工作,1940年4月被捕,日寇要他供出父亲及新四军的行踪,他受尽酷刑宁死不屈,被日寇残忍杀害,头颅悬于白塔镇的戏台柱子上示众,时年26岁。

  在纪念馆里,姐妹们仔细参观了苏南新四军抗日斗争历史陈列馆。在父亲照片前,蒋晓东说:“父亲生前不肯拍照片,这张照片还是从他70岁生日的全家福中抠出来的。他一辈子节约朴素,只穿中式衣裤,因为中式裤子不分前后,可以对调穿,耐穿。”

  蒋晓东三姐妹此次捐赠的文物史料,包括1952年蒋铁如亲笔履历表、1954年毛泽东主席签发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1956年的自传,生前使用的老花镜、手表、近百本藏书等。

  据了解,早些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为了丰富展览内容,曾广泛征集老同志们的文物资料。如今,革命后代怀着对先辈们的尊崇之情,慷慨捐赠,不仅充实了纪念馆藏,更是对纪念馆工作的信任与支持。(王晓蓉 竺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