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嘴里含着一只虾和人讲话 虾子连壳带肉吸进了肺
2018-03-20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孔子有云:食不语、寝不言。这句更多含义是希望后人从行为细节上讲究“礼”的教导,实际上也有现实意义:吃饭时如果分散注意力去说话、做事,就增添了发生意外的风险。上周六,镇江市民於女士就因为口中含着一只虾子时,既弯腰拾物,又准备和家人说话,误将这只虾子连壳带肉吸进了右肺。好在,在镇江市一院医生支气管镜的及时治疗下,成功取出了肺部的异物,昨天已病愈出院。

  於女士回忆,上周六白天吃饭时,她和家人一道品尝了烹煮的虾子,她一边吃,一边来到院子里打算摘点新鲜的蔬菜,这时候,家人问了她件事,於女士一扭头打算回答时,口中的虾子便“滑入”了气道。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於女士感觉非常不适,“胸闷,咳嗽,大口地喘气,呼吸很困难”,本想试试休息一下,看看能否好转,可谁知“一躺下去就头晕目眩”。意识到情况不对的她,在儿子的陪同下赶往医院就诊。

  当於女士和家人抵达市一院时,已经是傍晚6点多,在接诊医生黄花英的建议下,於女士接受了CT检查,影像检查结果显示,在她的右肺中间支气管下端,卡着一个弯曲状的异物,结合於女士的自述,医生基本断定“就是那只误吸入肺部的虾子”。

  考虑到异物在肺部时间待得越久就越容易造成其他并发症,甚至对患者生命造成危害,在入院给予检查、消炎等治疗后,上周日上午,市一院呼吸科主任王剑和管床医生楚明强一道,通过支气管镜介入手术方式,准确找到了异物所在,再通过一根导丝接触到异物,以零下40℃的温度“冻住”虾子后缓缓取出。“每年接到的异物吸入气管、肺部的病例也是有的,不过这还是我们第一次通过支气管镜冷冻的方式取出异物。根据取出后异物的大小判断,如果这只虾子再在患者肺里待些时间,很可能会导致患者肺不张、肺脓肿,甚至带来更危险的后果。”王剑说。

  得到及时妥善治疗后的於女士,昨天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对治愈她的医护人员再三道谢,同时表示想到两天前误吸异物的情形都有些后怕。对於女士的“后怕”,王剑也借此提醒广大市民,如今又到了小龙虾的销售旺季,市民在品鲜时一定要保持一定的专注力,“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是最容易将异物吸入气管、肺部的时候。所以不管是吃什么,都要尽量保证注意力比较集中”。同时,如果已经发生气道堵塞等情况时,应在及时自救无效后尽快就医,防止发生更大意外。(唐艳 孙小培 王昕 崔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