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南山街道五凤口社区开展“二月二”民俗文化活动
2018-03-19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镇江讯(任高明)二月二清晨,由陈家湾村民自发组织的舞龙舞狮表演伴随着阵阵春雨开场,锣鼓喧天,狮子和长龙一啸动千山,寓意着陈家湾的乡亲们富贵平安,之后,祈福仪式正式开始。

  上午九点,由镇江南山街道五凤口社区举办的“胜地南山,龙泉佑福”大型民俗展示活动在陈家湾生态文化广场盛大开幕,雨势渐大,却丝毫抵挡不住群众的热情,活动现场,有最美的“秀山号子”,有经典三句半“夸夸咱们五凤口”,有当地村民带来的旗袍秀和太极拳表演,更有五凤口社区成立的五凤朝阳团队的舞蹈,五象征圆满,凤寓意吉祥,五凤朝阳,圆满吉祥。

  活动结束后,在毗邻“龙眼”的长廊上展示了传统茶艺,书法文化,还有一些非遗文化,例如捏面人,吹糖人,以及民俗作品“泥叫叫”,此环节采用游园会形式,展点设置在广场周围,村民可自行参观民俗作品展示。

  陈家湾的泉眼已有几百年历史,村民们都说泉水是上天赐予陈家湾的恩惠,如今,泉水被装上了龙头,村民形象地称之为“龙眼”,恰逢二月二,寓意龙抬头,因此二月二这个节日就成为了全体陈家湾人的精神寄托,值此节日,南山街道五凤口社区特举办本次大型民俗展示活动,来传承民俗,创新文化,开启经典的新篇章!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