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生提醒:春季是食物中毒高发季 路边的野菜莫乱采
2018-03-19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春意渐浓,处处一派绿意盎然之色。一到周末,就有不少市民携家带口,踏青赏景的同时,挖一把野菜,既能享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又能给家人换换口味。不过,医生提醒,品尝“野味”的同时,不要忽视潜在风险,让路边的野菜坏了肠胃健康和游玩兴致。

  一到春天,我市各大风景区、路边绿化带等区域,都能看到不少市民拎着塑料袋,找寻野菜的身影。上周六中午,南山风景区的一片草地上,有市民三五成群,手持小铲,低头弯腰挖着野菜。“天气暖和了,野菜陆陆续续长出来,挖回家凉拌、炒着都能吃。最关键的是这些野菜没污染,吃了对身体好着呢!”看着塑料袋里满满的野菜,68岁的包奶奶笑着说。

  “春天带孩子出来踏青,看到野菜就顺手挖一点回去,不管是包饺子、摊饼,还是凉拌,味道都不错。”距方女士身边不远处,她的儿子已经动作麻利地摘了半口袋马兰头,再看周围其他几个摘菜市民,也是“战果”颇丰。方女士感慨:“小时候家人经常出来挖野菜,现在的孩子很少有这样的机会,所以趁着周末,带他来体验体验,挖一点野菜回家吃。”

  虽然已近70岁,家住丁卯某小区的朱大妈还是会天天拎个布袋,拿着剪刀、小铁锹,穿梭于两三个小区间找野菜。看着她的“热乎劲”,同住的女儿戴女士则一脸无奈,“每天都弄一大袋子回来向我炫耀,劝都劝不住”。戴女士之所以如此郁闷,主要是出于对健康的考虑:“自从老人开始挖野菜,每顿饭几乎都少不了荠菜、马兰头、枸杞叶,这些路边野菜吸收了不少汽车尾气,吃下去多少会有影响。跟她说不要挖,可就是不听,犟得很”。

  受朱大妈的影响,楼上邻居不仅时常与她“组团”挖菜,还买来蔬菜种子,在楼下绿化带里开辟了一小块“菜田”,“虽说现在野菜已经上市,但总感觉少些‘野味’,自己种自己采,既省钱又新鲜”。

  除了景区、住宅小区等热门挖菜地点,就连路边绿化带里也时常能看到市民挥铲的场景。不过,相比于挖菜和一尝“野味”的兴头,对于哪些野菜能吃,哪些不能吃,尤其是一些年轻市民表示,并不十分清楚。

  正是因为这种“不清楚”,导致了过去几年的春季成了食物中毒高发季,一些踏青同时挖野菜的市民,品到了野味,也身陷过风险。从各家医院急诊科往年收治情况来看,春季因误食有毒野菜、野菌入院的病例中,轻者身体不适,重者危及生命。江大附院急诊科就曾接诊过因误食蘑菇导致多人中毒的病例,其中两人因此导致急性肾功能不全,做了血液净化,经过一周治疗,才脱离生命危险。

  “很多人认为,在野外采摘的菜就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吃着放心,这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江大附院急诊科主任任国庆表示,一些野菜虽然好吃,但是对于不熟识的,最好不要随意采摘。另外,被污染的河水流经的草地、马路两旁生长的野菜,因遭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有害物质含量高,食用后容易增加中毒风险。从食用方面来看,野菜不宜存放太久,最好现采现吃,且不要一次进食太多。对于一些特殊的敏感体质人群,最好不要吃野菜,以免过敏。

  医生提醒,一旦食用野菜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应尽快通过催吐、导泻等方法排出毒物,并第一时间就医,同时尽可能保留食物样本,以便医生对症治疗。(杨泠)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